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基于“高并发+区块链”的交易机制在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首次亮相

2022-03-18 10:03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中电启明星区块链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系统建设与国网链电力交易侧链建设紧密关联,基于区块链开放互信、多方共识、不可篡改、全程追溯的技术特性,实现了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主体身份认证、业务存证、凭证溯源、智能合约交易等需求与技术高度契合的具体应用。

图片111.png

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凭证交易以超额消纳量为核心价值、以数字凭证为载体进行转移交换,区别于电力电量物理交换的传统业务,具有显著的金融属性,数字凭证的交易和转移没有显著的时空异步特征,每一环节都面临大规模用户集中在线参与和大量数据运算,需要系统处理海量的实时信息。而交易数据在区块链中传递又非常“笨重和缓慢”,所以如何实现区块链系统与业务系统在海量用户应用场景中的高效协同是系统设计开发的难点。

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承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系统结合微服务云架构的系统优势,基于新业务特性与区块链的可信共享延申,实现了一套基于“高并发+区块链”的高效协同交易机制。模拟银行转账付款流程,实现了凭证交易“信息流”与大票凭证“资金流”的交易付款一体化出清流程。通过“信息流”与“资金流”的解耦来达到避免因区块链响应不及时导致的性能瓶颈,同时又依托于区块链的开放互信、多方共识、不可篡改、全程追溯的技术特性解决了“资金流”的一致性问题。在平台端又采用了高效缓存+消息队列+令牌桶算法等一系列高并发交易实现技术,保障凭证交易高效协同稳定运行。基于此套技术方案,凭证交易系统有效支撑开展了2021年12月与2022年2月份的省内和省间超额消纳量交易,圆满完成交易保障任务。为省间继续开拓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稳步推进绿色交易,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清洁能源健康蓬勃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项目团队面对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的新要求,电力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面临的新任务,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支撑工作的研究,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凭证交易市场健全,把握时代机遇,乘势而上,利用新技术支撑新业务实现新突破,在电力市场改革新形势下再起信息建设新征程,全面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各项任务的完成,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区块链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