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碳捕集领域投资将在十年内飙升!我国6大“百万吨级”CCUS项目现状一览

2022-03-21 14:00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CCUS碳捕集碳封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7日,瑞斯塔德能源发布研究声明,碳捕获和碳封存(CCS)开发方面的投资将在十年内飙升,从2022年到2025年将翻两番,未来三年全球累计投资将超过500亿美元。

全球已有56个商业CCS项目投入运营,能够在各个行业每年捕获高达4100万吨的二氧化碳。根据已经宣布的项目,到2025年,近140个CCS工厂可能投入运营,如果所有项目按计划进行,将捕获至少1.5亿吨/年的二氧化碳。这些项目目前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包括可行性、概念和施工中的项目。

未来几年的CCUS领域投资,中国将占有相当的比例。

我国已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CO2的工程能力,正在积极筹备全流程CCUS产业集群。

据统计,中国已投运或建设中的CCUS示范项目约为40个,捕集能力400万吨/年。

2022年1月29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详见: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全国已有23个运行中CCUS项目

CCUS项目规模的“百万吨级”究竟指什么?

CCUS按技术流程分为捕集-输送-利用-封存四个环节。

5.png

图1:CCUS 技术及主要类型示意图

“百万吨”级指项目每年二氧化碳捕集量达到100万吨/年及以上。

碳捕集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生产、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的过程,主要分为燃烧前捕集、燃烧后捕集、富氧燃烧和化学链捕集。

例如今年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碳捕集和年注入能力都达到100万吨/年。

我国当前百万吨级CCUS项目一览

据北极星碳管家网统计,目前我国已有6个建成/在建/拟建中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分别由中国石化、通源石油、华能集团、中国石油、广汇能源、延长石油建设。

6.png

表1:我国当前百万吨级CCUS项目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 100万吨

1月29日,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是中国石化建设的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

这个项目是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送往胜利油田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输送距离80km,预计每年增产原油30万吨。

该项目由齐鲁石化和胜利油田共同建设,重点装置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位于齐鲁石化。

建成投产后,该项目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

通源石油 100万吨

1月17日晚间,通源石油发布公告,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公司与库车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在库车市投资建设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

签署协议后的10天,1月27日,通源石油便与库车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公司:库车市通源众城碳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

合资公司成立后,通源石油与库车市政府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中公司所有权利义务将转移至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密切配合相关方积极开展工作,加快推进落实该CCUS项目建设实施。

华能集团 150万吨

2021年9月14日,华能甘肃陇东能源公司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获得庆阳市能源局投资项目备案。

该项目由清能院牵头,联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华能甘肃公司等17家单位共同开展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针对目前我国CCUS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整合及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及产业资源,突破二氧化碳捕集、管道输送、驱油与地质封存等关键技术,依托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将建成世界最大年捕集量150万吨的大规模CCUS技术全流程示范项目。

中国石油 300万吨

2月25日,中国石油CCUS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和“三步走”总体部署,加快推动CCUS产业化发展,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油力量。

焦方提出组织推动300万吨CCUS规模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统筹公司内外部碳源,制定碳输送管网整体部署规划,为集团公司CCUS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广汇能源 300万吨

3月15日,广汇能源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规划建设的300万吨/年CCUS项目(首期建设10万吨/年示范工程)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

经广汇能源公开招标,广汇碳科技公司与项目承包方(联合体牵头方)中 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参与方)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就有关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相关设施装置承包相关事宜,签署了 《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EPC)》。

同时,广汇碳科技公司收到了哈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节能报告的 审查意见》(哈市发改环资【2022】21 号),该项目的节能报告获得审批同意。鉴于上述相关手续获批及开工筹备实际进展情况,广汇碳科技公司于 2022 年3月14日在伊吾工业园区正式启动了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土建开工建设,并同步开展了设备及材料的订购,标志着本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周期拟定9个月。

延长石油 500万吨

2月21日,延长石油500万吨/年CCUS工程总体规划设计编制设计项目发布中标公示,中标人为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7.png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延安市,作为延长石油500万吨/年CCUS工程总体规划,拟将延能化、榆能化和榆煤化,共3个煤能化企业,煤制甲醇过程产生的浓度为73%~99%CO2尾气进行捕集,共计500万吨/年,产品CO2经过增压、提纯,通过管道输送到周边采油区块,注入地层封存,既减少CO2的排放,同时又利用CO2驱油能力,提高原油采收率。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