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我国名义电价和实际电价的变动分析

2022-03-21 15:49来源:电价研究前沿作者:李司陶、张超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名义电价和实际电价的变动分析

电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要素,工商业用电价格变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对PPI产生一定影响,居民农业用电价格变动将对CPI产生一定影响。反之,分析电价水平变动情况时,也需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对名义销售电价按PPI和CPI还原,客观反映实际销售电价变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价研究前沿” 作者:李司陶、张超)

一、我国物价指数及名义销售电价变动情况

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PPI)用于刻画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用于反映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变动情况。以2016年价格指数为基准值,各年物价温和上涨,至2021年PPI累计涨幅16.4%、CPI累计涨幅10.4%。

近年来,我国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并连续实施政策性降电价措施,电力用户承担的终端销售电价持续降低。2016-2021年,我国名义销售电价累计降低了9.7%,其中:大工业电价名义值降低7.7%、一般工商业电价名义值降低22.7%;居民、农业电价保持稳定,受分时电价、阶梯电价政策等影响,名义值分别降低1.1%、农业电价降低1.8%。

21.png

图1 各类别名义电价变化趋势与PPI、CPI趋势对比

二、按物价指数还原后的实际销售电价变动情况

考虑通货膨胀因素,按照物价指数对名义销售电价进行还原,可得到实际销售电价变动情况。2021年与2016年相比:

1.按PPI和CPI还原后,实际平均销售电价降幅分别为22.5%和17.8%。

2.按PPI还原后,实际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户销售电价降幅分别为20.7%、33.6%。

3.按CPI还原后,实际居民、农业销售电价降幅分别为10.4%、13.3%。

图2 平均销售电价名义值与实际值变化趋势

图3 一般工商业电价名义与实际变化趋势图

图4 大工业电价名义与实际变化趋势图

图5 农业生产电价名义与实际变化趋势图

图6 居民电价名义与实际变化趋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