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董事长闫国春:通过“绿电、绿氢、储能”等方案替代原料煤和燃料煤的消耗

2022-03-23 10:4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氢能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双碳’目标是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这件事,要按照全国布局来统筹考虑。‘双碳’目标是全国来看的,哪里减,哪里清零,哪里还能保留,甚至哪里要作为保能源的措施还要增加,都要从全国角度来衡量。”“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题为《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言,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国家能源集团全系统聚焦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收获,聚焦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就和下一步发展思路,畅谈、热议。

稳中求进 步履坚实

科学有序推进煤化工产业

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国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改革发展的规律。通过深入学习思考,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必须充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科学谋划、有序推进、稳中求进,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紧紧抓住2022年这个关键之年,把煤化工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事业推向前进。

提升产品价值,实现高端化发展。煤化工产业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要立足煤直接液化油品“一大三高四低”的显著特性,加强航空航天煤基高性能燃料、特殊环境燃料、一体化通用燃料等特种油品的研发,提高特种油品供应保障能力。要以煤液化油渣沥青为原料,开发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模量碳纤维、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高性能储能电池负极等高档碳材料。不断开发煤制含氧化合物单体及聚合技术,积极发展聚乙醇酸等系列生物可降解材料。积极开发差异化、高端化的聚烯烃牌号。

加强行业融合,实现多元化发展。要坚持煤油化一体化、基地化布局,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快从单一的油品和聚烯烃产品向“油-化-新材料”的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变。不断推动原料路线及工艺路线多元化,深化煤化工与新能源、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生物化工等技术路径耦合,提高原料和能量利用效率。

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低碳化发展。要突出源头减碳,充分利用产品固碳,生产含氧化合物来提高原子利用率,从工艺原理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要强化过程减碳,通过“绿电、绿氢、绿氧、储能、储热”等多种方案替代原料煤和燃料煤的消耗,实现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发展。要坚持主动减碳,积极部署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途径。

科学规划布局,有序推进产业发展。要牢牢把握“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基本原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深化生态环保治理,不断夯实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基础。有力推进增量项目科学规划、创新发展,提升项目整体竞争优势,打造能效高、水耗低、碳排少、效益好的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样板工程。着力提高存量资产竞争力,做好节能降碳和提质增效升级改造工作,积极推广应用节能节水环保新技术,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矢志不渝推进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集团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