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项目正文

首个220千伏变压器静态增容与载荷数智管控示范工程在浙江湖州建成

2022-03-23 11:08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变压器数字孪生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浙江湖州供电公司完成220千伏吉安变电站3号主变增容改造,标志着国内首个220千伏变压器静态增容和数字化载荷管控的改造工程在湖州顺利投运,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区域新能源消纳,提供了又一有益探索和示范样板。

据悉,该工程历时6个月,涉及3台220千伏主变,由浙江湖州供电公司和国网浙江电科院联合实施,综合利用了数字孪生、非电量保护智能监测策略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对主变额定容量、过负荷能力的双重提升和对主变过负荷能力的动态评估、风险预警和调控,从而充分挖掘变压器过载潜能,增强电网负载动态调控能力。经测算,增容改造后的单台主变额定输送容量最大可提升14%,在满足N-1运行工况下整站下送容量最大可提升80兆伏安,大大提升了区域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我们结合电-磁-热多物理场及温升仿真计算,改造了主变的冷却系统;创新研发变压器非电量保护参量的数字化监测方法和装置,全面感知主变过负荷下关键状态量;建立变压器数字孪生体,实时仿真推演变压器负载状态,实现变压器过负荷能力的差异化、智能化评估管控,确保主变科学、高效、安全增容。”浙江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技术成果获评国网浙江省电力2021年首台首套“国际领先”级别。4个数字化非电量监测装置已通过中电联系列团体标准初评,1套变压器载能数智管控的标准化技术方案可广泛适用于目前系统内在运的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具备较强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效益。(姚羽霞 王新伟 金凌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数字孪生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