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天津将打通更多“外电入津”通道 力争外受电比重超过1/3

2022-03-25 09: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天津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为提高天津电网的外受电水平,在天津“十四五”电网规划中,规划构建“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提升特高压电网电力疏散能力和潮流转移能力。

天津市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天津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建设坚强特高压电网,打造结构坚强、方式灵活的主干网架,构建坚强输电网络。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津在加快构建坚强特高压电网的同时,还将融入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加快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天津北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

力争外受电比重超过1/3

按照《规划》要求,天津将着力扩大外受电供应,提升现有蒙西至天津南、锡盟经天津南至山东两条特高压通道输送能力。天津将打通多条“外电入津”通道,加快新增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力争到2025年外受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结合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能力,继续实施电力援疆,深化与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区电力合作,扩大外受电规模,力争外受电比重超过1/3。

外受电比例不断升高,天津在建设电网方面有哪些考量?天津电力发展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提高天津电网的外受电能力,在“十四五”电网规划中,规划新增特高压交流受电通道,构建“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500千伏电网规划新建大港、津南、海港500千伏站,规划形成并扩大双环网结构,提升特高压电网电力疏散能力和潮流转移能力。

谈及今年天津电网建设重点,天津电力规划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2年电网建设重点是,加强特高压电网建设,推进京津冀特高压环网落地,力争完成扩建天津南工程核准,天津北及配套通道获得具备国家发改委核准条件,提高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拓宽天津新能源电力供给范围。“此外,我们还将优化主网架结构及供电分区,结合特高压电网发展,加快打造500千伏扩大型双环网,投产板桥至滨海第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优化220千伏电网结构,逐步消除长链式结构。”

除了提速“外电入津”通道建设外,“在加强完善配网架结构方面,天津电力还需进一步提高110千伏双回链式网架结构比例,加快解决220千伏变电站之间没有110千伏联络项目建设的问题,提高110千伏变电站负荷转移能力。”上述发展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还需要有序开展35千伏变电站升压改造和退运,逐步简化高压配电网电压等级序列,提高高压配电网供电能力。同时,按照‘电等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各类园区配电网建设,及时增加负荷增长较快地区110千伏及以上电源点,提前开展10千伏主干网架规划建设,满足用户便捷接入需求,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天津范式”新型电力系统

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强化能源领域创新发展,探索能源革命新路径,按照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应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网面临巨大的考验。如今,天津电力系统面临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与新能源可靠容量偏低之间存在矛盾、新能源电力电子化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之间存在矛盾、大规模新能源高效利用与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之间存在矛盾、分布式电源多点接入与传统配电网单向无源网络形态之间存在矛盾、电网智能化水平无法满足源网荷储互动需求、电力系统运营成本与市场机制不匹配等,这些均需要电网企业不断深入研究。

“为此,我们通过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加强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提升清洁能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推动应急调峰电源建设、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扩大可调节负荷资源库、推动实施‘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加强电网数字化转型,提升能源互联网智慧化程度,形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天津范式’。”上述发展部人士介绍。

全面推进数字与电网深度融合

天津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抓。刚发布的《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将促进高效智慧能源发展,推动5G、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能源深度融合,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作为具体落地实施单位之一,电网企业已开始进行有益探索。天津电力已把“大云物移智链”、5G等先进的数字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天津电力开展了多种电力大数据创新应用,制造业指数、乡村振兴指数、电-碳关联模型等电力大数据创新成果,为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工信局等12个委办局提供30余项数据服务,助力政府科学治理。

“我们在国网系统率先搭建华为云平台,建成国网首个多站融合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筑牢数字化底座。”天津电力互联网部技术处处长郑剑向记者介绍,天津电力承担“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成覆盖公司内外网的企业级物联管理平台,还搭建了企业级移动门户,实现电网专业核心业务移动办理,有效提升了应用便捷性和客户服务水平,联合电信运营商,构建独立组网电力5G切片网络,实现陆空一体化巡检应用验证等。

郑剑透露,下一步,天津电力将持续探索数字新技术为电网业务赋能,不断优化完善云平台、物联管理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基础支撑平台,聚焦电网核心业务重点领域,推动无人机自主巡检、变电智能巡检等场景规模化应用,高标准打造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全面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天津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