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剑桥能源周:油气可继续在低碳经济中发挥作用

2022-03-25 11:4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脱碳能源转型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举行的年度行业会议——第40届“剑桥能源周”上,业界继续就化石燃料在能源转型中的未来争论不休。多位与会的油气企业高管强调,从长远来看,尽管气候变化危机凸显了能源转型的紧迫性,但市场不应该将石油和天然气视为“过时的燃料”,它们可以继续在低碳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TengkuTaufik表示:“脱碳的未来不是没有碳氢化合物的未来,我们需要处理的问题是如何捕捉排放。”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Nasser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并呼吁行业勿将石油和天然气“妖魔化”。“限制投资石油和天然气的举措,对经济繁荣和能源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我们应该就‘低排放油气燃料和替代能源并肩合作’达成共识,只有如此才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实现气候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受近期俄乌危机的影响,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加剧了供应链扰动和疫后经济复苏带来的通胀压力。业内普遍认为,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目前处于一种“脆弱的紧平衡”状态。

“目前全球剩余原油日产能仅在200万桶左右,相当于全球日消费量的2%。”AminNasser强调,在他看来,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继续“封锁”俄罗斯原油,市场根本无力快速填补供应空缺。

事实上,即便是西方能源巨头也表达了不愿放弃油气的态度。道达尔能源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未来将继续投资天然气和LNG。

与此同时,欧佩克与美国页岩生产商就油气行业投资不足达成共识。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表示,双方就投资不足给石油行业带来的挑战达成了一致。“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让金融界参与进来,以解决那些阻碍我们获得资金的障碍。世界正逐渐耗尽备用产能,而备用产能是工业和经济绝对必要的保险缓冲。”

据了解,当前,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面临着“资本枯竭”的挑战,即便是在零利率政策的刺激下,金融机构和银行也不愿意为化石燃料提供投融资服务,这导致油气市场供应严重吃紧,进而带动价格大幅上涨,这在无形中给全球能源转型带来负担。

为此,沙特阿美对能源转型持谨慎乐观态度,强调能源转型必须务实。“当前全球能源市场的状况,暴露了能源转型计划的局限性,它缺乏对能源行业规模和复杂性的理解。”AminNasser说。

有分析认为,加大化石燃料投资将增加世界对油气产品的依赖,分散对清洁能源经济的关注度,进而削弱部分国家能源转型的动力。对此,AminNasser坦言:“现实总是落在雄心之后,能源转型需要技术突破,而现有技术要么不成熟,要么成本太高,要么还在酝酿之中。在此背景下,如果要成功实现能源转型,各种能源都需要,油气行业并不完美,但我们已经做好和行业内外各利益相关者合作的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