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央视 | 电改:向“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开刀

2022-03-29 08: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整理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统一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拟定了路线图。《指导意见》明确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关键时点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目标,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迈向深水区。

作为电改“心脏”环节,电力现货市场是完整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长期市场共同发挥着电力商品价格发现的作用。电力现货市场是以短时和即时电力交易为主的市场,是整个电力现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新一轮电改提出要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建立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这是国家首次提到“电力现货”的概念。那么目前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展如何?

广东:2021年5月现货试运行中断背后的博弈

作为全国首批八个现货试点省份之一,广东电力现货市场经过了漫长而精心的准备,曾经在2020年8月和2021年5月两次启动。然而第二次启动紧急运行了一个月就不得不中断,为何中断,中断背后有着怎样的博弈?

2015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拉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大幕。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规范的购售电市场化交易机制。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这一轮电力改革之初,广东电力市场呈现出发电厂-售电公司-终端用户三方都喜闻乐见的局面,激活了广东电力市场的活力,市场主体从改革之初的2000余户增长到现在的3.8万多户,2016年到2020年广东电力市场的平均降价在5分钱左右,用户侧让利超450亿元。

然而进入2021年,售电公司的日子却变得不那么好过。广东2021年年度长协规模约占全年市场化交易总电量的78%,签订年度长协时如果没有买到足够的电,就要在月竞中进行交易。由于前几年供电量充足,广东不少售电公司误判了2021年供需形势,仍以低价与用电客户签约,然而2021年广东月竞的交易价差一路下跌,9月份出现0价差情况,售电公司拿不到价差就面临亏损。2020年广东售电公司整体利润有7个多亿,2021年亏损5个多亿。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2021年广东电力供需出现大反转?

2021年广东省电力需求同比增长20%以上,往年广东用电近1/3来自云南水电,而2021年云南水电供应短缺。用电增加,外送电不足,这原本是发电企业开足马力的好时候,而发电企业却碰到空前困难,有些发电企业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境地。

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遵循以降价为主的价差模式,发电厂让利给终端客户。但2021年煤炭价格飞速上涨,发电成本大幅攀升,电厂入不敷出。由于年度长协已经早早签订,唯一能让电厂挽回一些损失的就是电力现货交易。

2021年5月,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增长,现货价格高峰时段甚至达到1.5元/千瓦时的天价,而广东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仅为463厘/千瓦时,给发电企业带来难得的机会。然而随着5月现货市场的启动,反弹高企的出清价给售电公司来了个措手不及。2021年5月现货结算试运行,全月161家售电公司中136家亏损,占比80%以上。

准备现货季度试运行的广东,仅仅开展一个月被叫停,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指出,暂停是为了梳理问题,完善规则之后再向前走。

改革就是要啃最硬的骨头,2021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将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2022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

为了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2021年11月,广东电力现货市场重新启动,首次实现连续五个月不间断运行。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卢恩指出,本次广东现货试运行,实现了整个从发电,到售电,再到用户的成本疏导。以月份为例,一月份的市场电量206亿千瓦时,其中,中长期电量200亿千瓦时,现货电量6亿千瓦时。整个发电侧均价0.511元/千瓦时,能够涵盖燃煤燃气机组的成本,电厂还有适度盈利,70%售电公司实现盈利,用户也能接受价格的上涨。

重启后的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最大不同在于将曾经的价差模式调整为可升可降的绝对价格模式,允许月度中长期交易价格较基准价上浮最高20%,与此同时取消目录价格,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对暂未直接从市场购电的用户有电网企业代理购电。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荆朝霞指出,目录电价的取消是非常大的动作,发电侧竞价上网后,发电侧调度按照市场进行,价格也按市场进行,那么价格一定是波动的。目录电价问题不解决,很多问题就没办法解决。所以政府推出此举是非常好的,对未来市场顺畅发展有很大意义。

这样的变化能否让半年前亏损的售电公司有所改变?九州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传名表示,取消目录电价,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后,今年第二季度,公司代理用户新增64家,吸取去年的教训,今年九成以上电量都与电厂签订中长期合同,与客户的合同也不再是一味降价的价差模式,今年售电公司与客户的价格会与市场价格更加契合。

山西:加强省内和省间两个现货市场间的磨合与协作

作为全国首批八个现货试点省份之一,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自2021年4月1日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不间断结算试运行的双边现货市场。在经历2021年煤价持续高涨、电力供应趋紧的情况下,山西电力现货市场仍然保持稳定运行,成为截至目前全国不间断运行时间最长的电力现货市场。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计划处副处长邹鹏称,现在电力改革到了深水区,到了更加艰难的状态,但是现货市场对于保供应、保安全、促消纳、促转型的作用非常明显。

随着广东电力现货市场的重新启航,山东、甘肃、福建等试点省份相继开展全年现货结算试运行,孤军奋战的山西现货市场不再孤单。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指出,按阶段来讲,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目前到了大学生阶段,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基本大问题已经解决,争取能够尽快进入正式长周期运行。

《关于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有序推动跨省跨区市场间开放合作。省间现货市场的魔力在于,能够把本省电力的余缺通过一些复杂的渠道送到外省。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计划处副处长邹鹏指出,仅靠山西一个电网消纳新能源的压力很大,必须依托于区域和全国的大电网、大市场。目前山西新能源装机占直调装机比例达到近40%,需要加强省内和省间两个市场间的磨合与协作。

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市场化电价机制从“降价交易”到“能涨能跌”,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在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作用。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指出,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转入长周期运行,有序扩大现货试点范围。当然市场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各试点地区也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勇闯深水区,正是有了更多区域的勇敢尝试,才会最终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抵达发展的新高度。

(本文整理自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电力改革:再向深水区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