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评论正文

大庆油田扩大“碳封存”助力“碳中和”

2022-03-30 11:41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驱油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庆榆树林油田应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如今,榆树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年换油率已达2:1,近3年97万吨注入地下的二氧化碳换来了32万吨油,实现了难采储量的有效开发。”3月28日,大庆榆树林油田总工程师孙晓明满怀信心地说。

长期以来,大庆油田积极践行低碳发展理念,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引领,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CCUS发展要求,按照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统一部署,强化技术攻关、谋划重点项目、扩展应用领域、扩大产能规模,在CCUS攻关上努力实现“四个升级”:功能定位,由提高采收率方法向油田发展产业模式升级;目标方向,由单一驱油向驱油埋存协同优化;应用对象,由特低渗透油层升级到多类型油层;应用规模,由矿场试验升级到规模化工业应用。

大庆油田持续攻关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早期在长垣老区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油先导试验,取得一定认识。近20年来,油田致力于外围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研究和试验,基本形成了配套技术体系。目前,油田开辟了5个二氧化碳驱油试验区,正注气两个区块,注气井68口,采油井142口。

经过多年的攻关和实践,大庆油田取得7项主要成果:二氧化碳驱油年产量保持在9万吨以上,占中国石油二氧化碳驱油总产量的近50%,实现难采储量有效开发,基本形成油藏工程技术,建成二氧化碳注入模式,发展完善了采油工程技术,配套了采出液处理技术,初步形成了二氧化碳驱油标准规范。去年大庆油田年注二氧化碳12.4万吨,年产油9万吨,2003年以来累计注气189万吨,累计产油75.8万吨,累计埋存二氧化碳172万吨。

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两种二氧化碳注入模式。一是大庆榆树林油田建成了液化、高压管输注入系统,经液化增压后注入地下。二是海拉尔油田建成了液化和超临界注入系统,气源井采气进入液化站液化后储存,车运至试验站增压注入地下;采出伴生气净化升压以超临界状态回注,实现流程全密闭、零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驱油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