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脱硫塔“引火上身”何时休?

2022-03-31 08: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煤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显示,3月14日,内蒙古包钢500万吨球团带式焙烧机脱硫脱硝提标改造项目在检修作业中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3月22日对包头“3·1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下称《通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火力发电、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脱硫塔“引火上身”已累计超40余起。以火电行业为例,一次次血的教训,在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让本就处于经营寒冬期的煤电企业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煤电深调已是常态,机组低负荷运行对脱硫塔等环保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负担更重,检修也更频繁。在此背景下,如何避免煤电烟气脱硫塔着火事故再发生?

防腐材料很难既满足性能要求又造价低

“煤电烟气脱硫塔着火,用屡见不鲜形容并不是夸大其词,特别是近20年来时有发生。”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跃告诉记者。

据介绍,脱硫塔是煤电环保设施之一,用以吸收煤电运行中排放的酸性气体。由于酸性气体对钢材具有强烈的腐蚀性,所以必须对脱硫塔内衬进行防腐蚀处理,相当于刷漆成为“搪瓷盆”。当前主流的内衬以玻璃鳞片为主,但这种材料极易燃烧。

“脱硫塔运行期间内部湿气重不会着火,火灾一般发生在施工期和检修期。比如在施工期,刮鳞片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的可燃气体,任何一点火星、静电都会引爆这些气体;基建改造和停工检修时,丁点火星、焊渣也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从事烟气脱硫的技术人员王先生向记者进一步解释。

那么,有没有既满足防腐性能要求,又满足施工动火时不易燃要求的防腐材料?朱跃指出,可用防腐耐磨性能更好且阻燃的纳米陶瓷代替衬胶或玻璃鳞片,“但纳米陶瓷造价高,‘良币’往往竞争不过‘劣币’,以致目前未能推广使用。”

“还有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把‘搪瓷盆’换成通体‘不锈钢盆’,更安全坚固,但造价也更高,因此我国目前使用通体不锈钢脱硫塔的项目也是屈指可数。从防腐材料的技术水平角度看,很难实现既满足性能要求又造价低,因此需要施工方强化规范操作。”王先生说。

环保设施改造已成安全生产监管漏点和盲区

实际上,脱硫塔防腐蚀原本并不复杂,然而相关事故却时有发生,业内更倾向于将其归结为“人祸”。

上述《通报》直指包头“3·14”事故中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许多问题,“环保设施改造项目已然成为安全生产监管的漏点和盲区,项目委托方和承包方安全履责不到位,危险作业审批、施工等环节存在漏洞,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的重点问题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不实、不细。”

朱跃分析指出,总结近几年同类事故原因,主要是施工单位未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所致。按相关要求,在对吸收塔系统施工时,应在现场铺设防火毡、放置灭火器,同时应安排监护人员密切防护、保证合理的安全半径等。“如果能够做到这些,这些火灾事故大概率不会发生。但遗憾的是,相关安全施工规定常常被‘束之高阁’。”

另有不愿具名的专家进一步指出,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是安全管理不到位,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小队伍层层分包,安全意识淡薄,无作业现场安全交底、无检测手段、无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除此之外,不少业主单位为了赶工期而进行交叉作业也会导致火灾。“防腐工艺一般有四个流程,分别为除锈喷砂、涂底漆、刮玻璃鳞片胶泥、涂面漆,每一个流程结束后才能进行下一个。但前几年不少业主单位为了抢工期,往往这个工序还没完成就开始下一个,这是极不规范的。赶工期与施工期限相关,一般前期审批等流程耗时很久,业主单位催得又紧,这单要不赶一赶下个单子就没了。”王先生说。

脱硫系统火灾“完全可以预防”

如何防止此类事故再发生?王先生指出,从近几年的事故案例看,除作业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外,也和事故单位没有系统的安全防范标准和管理导则等密切相关。

《通报》在总结包头“3·1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开展尾气治理环保项目专项检查,深入排查火力发电、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企业的尾气治理环保项目情况,一并全面排查治理类似隐患和问题。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企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水平。

《通报》同时指出,政府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全面加强相关工作,“高度关注环境治理第三方介入新的建设、运营模式的安全管理问题。”

具体到现场作业的规范操作,“施工单位应依据国家相关安全管理标准和上级单位的防火安全管理经验,总结出火电厂脱硫系统在检修、技改施工阶段的一些通用防火措施,并真正落到实处。”上述专家指出。

如在防腐作业期间,防腐区域周边十米范围内及其上下空间应严禁一切动火作业,只允许进行防腐施工;非防腐作业期间,吸收塔、烟道等防腐区域是一级动火区,所有动火作业须按一级动火级别管理,新建、改造、检修环保设施过程中应在烟囱入口烟道加装安全设施,防止环保设施发生火灾时对烟囱产生影响。

“只要严格执行并落实各项防火安全管理措施,脱硫系统的火灾是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上述专家说。


相关阅读:

四川省:推动除热电联产项目外的燃煤自备电厂有序退出

电力小程序码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