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服务相关知识问答1

2022-04-01 08:32来源: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贵州售电市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售电公司可以代理单一制用户参与交易吗?

根据我省2022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规定,除居民(含执行居民电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公益性事业用户)、农业用电以外的电力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可以代理省内单一制用户参与交易。

02

用户与售电公司已通过交易平台签订售电合同,售电公司或电力用户能单方面变更或解除合同吗?

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在平等、自愿的原则下签订的售电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交易平台变更、解除合同均需登陆平台进行确认,单方面不能变更或解除合同。

03

参与交易用户在合同期限内能否调整交易电价?

电力用户向售电公司或发电企业购电,可约定一口价、产品价格联动价或电煤价格联动价、阶梯价,其中产品价格联动价或电煤价格联动价可约定根据产品价格或电厂电煤价格的变化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约定一口价的用户,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调整价格: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可在每月价格调整窗口期内与发电企业协商调整当月及后续月交易价格;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的,可与售电公司协商调整每月交易价格。

04

没有缴纳履约保函的售电公司能否参与交易?

按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售电公司需在交易前缴纳履约保函。没有缴纳履约保函的售电公司存在履约风险,不能代理用户参与交易。

05

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与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在价格有什么差别?

工商业用户无论是直接进入市场或是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其购电价格均通过市场化交易形成,随电力市场行情变化而变化,能涨能跌。

06

用户少用电量或多用电量,偏差如何考核?

根据我省2022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电力用户(售电公司)月度总完成电量小于月度总合同电量计划,对其5%(含)以内的少用电量免于支付偏差考核费用,5%以外的少用电量按照所有合同加权综合均价的5%支付偏差考核费用。电力用户(售电公司)月度总完成电量大于月度总合同电量计划,总超用电量在5%(含)以内时,各时段实际电量按合同各时段交易价格与对应发电企业结算;总超用电量超出5%以外时,超出5%(含)以内电量按各时段实际超用电量占比等比例确定该部分电量的各时段超用电量,仍按合同各时段交易价格与对应电厂结算,5%以外的超用电量按正偏差电量价格进行结算。在技术支持条件具备前,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各时段超用电量仍按各时段交易价格与对应发电企业结算。

07

大工业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用户参加交易后,还能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吗?

根据我省2022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电力用户直接向发电企业购电的,须执行分时段电价,峰、谷段交易价格在平段价格基础上上下浮动均不低于20%。向售电公司购电的,由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自行协商峰、平、谷段交易价格。

08

售电合同如何签订分时电价?

售电公司登录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贵州),进入我的合同/零售合同/零售合同签订(峰谷)页面,新建合同后,在零售结算模式页面选择峰谷套餐,填写相应的计划电量及电价后提交电力用户确认,电力用户确认后即可完成签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贵州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