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实现±8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零突破

2022-04-06 09:31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尹岚 易明星关键词:带电检修特高压特高压直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经过15分钟的空中作业,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成功完成±800千伏天中线2848号塔带电检修任务。此举拉开了甘肃电力首次规模化开展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的序幕,实现了甘肃电网±8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零突破。

按照总体部署,国网甘肃电力计划全年完成特高压直流直升机带电作业66次。

±800千伏天中线起于新疆天山换流站止于河南中州换流站,线路全长约2210公里,是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按当日输送电量数据测算,利用带电作业消除1处缺陷最低可减少停电时间3小时,减少外送电能损失约0.163亿千瓦时。

“当前风速5米/秒,湿度40%,符合作业条件!”上午11时53分,随着开始工作的指令,一架贝尔429双发轻型直升机在距离地面1.5米处悬停,螺旋桨裹挟起尘土飞扬。作业人员展开紧张有序的工作。直升机通过悬挂的40米绝缘绳索搭载着等电位作业人员匀速升空,沿既定航线飞至作业点附近,采用斜向切入,一次性稳定地将作业人员投放至天中线2848号极Ⅰ小号侧距缺陷地点约3米处位置进入强电场。通过短距离走线,作业人员到达消缺作业位置,对缺失的直角挂板连接螺栓开口销进行补装……随着作业人员成功消除线路缺陷安全返回地面,直升机返回起降点,作业圆满完成。

本次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前,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和国网通航公司提前做了大量工作,采取各种举措,坚决做到电网检修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不断提升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检修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特高压直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