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工业园区奔向“零碳”时代

2022-04-07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源网荷储新能源+储能零碳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全额自发自用两类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实施细则意见建议的公告》,就零碳工业园区示范等项目的申报细则征求意见,征求时间截至4月5日。

上述文件鼓励无燃煤电厂且具有新增负荷的园区,开展零碳工业园区示范建设,以零碳用电为发展目标,率先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对于零碳园区,新增负荷供电应100%由新能源电量构成;对于配套新能源所发电量不能满足园区供电时,所购买电量需为可再生能源绿电。园区还要通过配置产能等措施,保证电力电量供需自平衡。

包括内蒙古在内,“零碳园区”理念逐步深入多地,不少能源企业顺势而为、主动参与。

零碳能源供给成为现实

“我们基本是在一片处女地上从头做起,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与地方政府通力配合,从规划落地到建设投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作为先行者,远景科技集团(下称“远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打造的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将于本月投产,该集团高级战略总监张元向记者介绍了最新进展。

张元表示,基于鄂尔多斯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智能电网系统,远景在园区打造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实现高比例、稳定的绿色能源直供,并结合绿电在电力生产过剩时出售给电网、需要时从电网取回的模式,实现100%零碳能源供给。同时,产业园通过多种储能配置保障用电安全,通过智能物联网实现能耗和碳排放的实时监控,为园内产品打上“零碳绿码”。“远景还将利用自身在可再生能源装备、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和智能物联网领域的领军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因此,零碳产业园对入驻企业形成了极大吸引,预计将创造数千亿元产值,减排二氧化碳上亿吨。”

零碳理念深入人心,带动了更多项目提上日程。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该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青海是我国乃至全球能够最先实现零碳能源体系的地方,有着良好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随着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天合光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愿意发挥领军企业优势,在青海率先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这是天合光能的重大战略举措,青海也将成为天合光能最重要的产业基地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在江苏、浙江、宁夏等10多个省区,与零碳园区相关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相关规划建设如火如荼。

兼具降碳与经济双重效益

从“少排碳”到“净零排放”甚至“不排碳”,园区降碳要求越来越高。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分会主任委员陈吕军看来,多地“不约而同”提高重视绝非偶然。

“工业部门是节能降碳的重中之重,园区则是工业部门必须牵住的‘牛鼻子’。”陈吕军表示,我国仅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就有2500多家,“他们面临着迅速推进能源低碳化转型和工业绿色发展的双重压力,但也因绿色低碳认识水平、所处发展阶段、碳排放底数等不同,存在各种各样的减排难题。对此,有必要选择一批绿色发展基础好、产业体系优势足、低碳发展意愿强、经济实力有保障的园区,率先开展示范试点。”

事实上,打造零碳产业园不止是出于降碳需求,还能为地方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通过‘换电重卡’项目,远景零碳产业园将帮助鄂尔多斯逐步替换现有33万辆重型柴油卡车。按照现行电价估算,节约运营、降碳成本大约15亿元。”张元举例,以此为开端,将引导新能源商用车在运输、环卫、城市渣土、物流、公交等场景广泛应用,在鄂尔多斯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示范运营基地。

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看来,我国东部地区土地稀缺,高碳产业利用可再生能源降碳的资源有限,而西部地区具备接洽基础。既要承接高载能产业转型,也要兼顾节能降耗,零碳产业园是理想载体。“以甘肃省酒泉和嘉峪关地区为例,现有钢铁、炼化和水泥三大高载能产业,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产业电气化改造,有条件转型升级为零碳工业基地。依靠当地风电、光伏等电能,可针对石油副产品进行电解催化和烯烃合成,改变传统炼化工艺,还可采用绿氢技术,供给钢铁冶金企业进行氢冶金,替代传统焦炭。”

“一园一策”避免“一刀切”

尽管理念先进、效益可观,但零碳园区也不是“想建就建”。多位人士均坦言,各地产业基础、资源分布、减排目标等条件不同,加上“千园千面”的现实情况,如何建设零碳园区没有统一答案。

“根据不同园区的发展水平、经济规模、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等情况分类分级施策,以地定产、以产见碳、以碳优产。既要研究制定我国工业园区温室气体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行动路线图,也要明确各类各级园区低碳转型的行动重点。”陈吕军提出,在全国“一盘棋”的总体部署下,打造零碳园区要科学施策,避免工业载体“一刀切”。

张元介绍,一方面,远景携手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必维集团和中国标准研究院,发布了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针对能源、交通、生产、生态、城市、建筑六大系统,梳理出一套零碳产业园建设指南,提出覆盖零碳能源、智能管理、产业循环与社会减碳等方面要求,并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符合标准的零碳产业园应具备四大特征,构建以零碳能源为基础的新工业体系、推动零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智能管理内核,以及为区域创造低碳转型动能。另一方面,远景将根据地区差异,因地制宜规划部署。比如在东部地区,土地资源紧缺,并不适合大规模布局可再生能源,我们就会采用分布式新能源的形式来给园区提供绿电。”

姜希猛建议,重点选择工业基础较好、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高载能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区,并向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努力。此外,要创新金融手段,支持发展零碳新工业,推动清洁低碳能源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市场化投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零碳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