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去年全球“风光”发电占比创纪录

2022-04-07 09: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关键词:碳排放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能源环境独立智库Ember发布《全球电力评论》报告称,作为增长最快的电源,2021年,风力、光伏发电在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10,达到10.3%,创下新的纪录,同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比例也已超过煤电,达到38%。

据了解,Ember的报告分析了209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至2020年的电力数据,其中,包括占全球电力需求93%的75个国家2021年的最新数据。

报告显示,自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以来,全球风力、光伏发电量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翻了一番。2021年,全球有50个国家超过10%的电力供应来自风力和光伏发电。其中,报告特别提及,2021年,中国风力、光伏发电量不仅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突破10%,达到11.2%,其年增长率也分别达到了32%和27%,居全球领先地位。

另外,根据Ember的统计,全球向风电、光伏转型最快的国家是荷兰、澳大利亚和越南,在这些国家,过去两年间,有约1/10的电力需求实现了由化石燃料转向风能和太阳能的“等量替换”。与此同时,2021年,有10个国家的风力、光伏发电占比超过1/4。其中,丹麦的“风光”发电占比达到52%。

不过,Ember同时指出,2021年,全球风力、光伏发电量实现创纪录增长主要是受电力需求强力反弹支撑,而这期间二氧化碳排放和煤电增长也创历史新高。

报告数据显示,尽管2021年全球风力、光伏发电量实现创纪录增长,但仅满足了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29%,其余部分仍由化石燃料发电满足,这导致煤炭发电量增长了9%,为1985年以来的最快年增长率。化石燃料发电的增长将全球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推至历史新高,比2018年的纪录值高出3%左右。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净零路线图,为了实现1.5度的温控目标,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需要达到全球发电总量的40%,而煤电需要从36%下降到8%。

Ember全球负责人戴夫·琼斯表示:“即使煤电和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再创历史新高,全球电力转型的趋势仍是显而易见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正日益增长,这个趋势不是仅发生在少数几个国家。新增的风能和太阳能不仅有望替化石燃料,同时还能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