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奔驰公布碳减排计划!汽车行业离进入全国碳市场还有多远?

2022-04-14 09:48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作者:笔架关键词:碳排放绿色低碳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公布降低碳排放的具体落地措施。奔驰提出目标,到2030年,每辆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20年平均减少50%。

近两年,绿色低碳的概念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注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部门,碳排量占比达25%,是引发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就中国而言,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占全国终端排放的15%左右,而汽车碳排放约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的75%。

各大车企碳减排计划

4月3日比亚迪宣布重磅消息:3月起已停产燃油车,同时,3月乘用车销量中已经没有了燃油车占比。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三大车企之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而大家普遍关心的BBA与四大车企,也已经提出了自己的碳减排目标与实现路径,北极星碳管家网做了简单汇总。

车企.png

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否有效降低全球碳排放?

“发展电动汽车顺应了全球和汽车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于中国电动汽车论坛百人会上表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去年和今年陆续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进一步显示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致使全球气候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暖,人类面临严峻的气候危机。

世界汽车大国都以绿色低碳为抓手,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升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抢占未来竞争的高地。

主要的方向是,提出交通领域和汽车行业低碳和零碳的目标,加速替代燃油车,大力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

欧盟规定,到2030年单车碳排放在2021年基础上要减少55%,到2035年市场销售车辆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德国早在2009年就提出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规划,致力于增强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提出到2050年城市交通领域不再使用化石能源。美国提出,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将占其乘用车和轻型载重汽车销售量的50%;英国提出,到2030年道路交通领域停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车,到2035年实现交通领域近零排放;日本提出,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降低过半,到2035年,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替代汽油车;法国、荷兰、西班牙、挪威等也都明确了汽车电气化的目标和行动。

“这些发达国家和汽车大国的政策取向大同小异,都是把可再生能源,也就是绿电+终端电气化作为交通领域脱碳和零碳的重要路径。"解振华指出。

汽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是新能源汽车减排的重点

除了汽车行驶过程中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汽车碳排放还包括燃料生产的碳排放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目前,纯电动乘用车有近50%的碳排放来自于车辆周期。

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即汽车生命周期系统边界=燃料周期(燃料生产+燃料使用)+车辆周期(材料、零部件、生产及维修保养)。

“需要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角度整体评估排放减少的途径。不仅仅看燃料生产和车辆使用,也同时要考虑车辆的生产原材料使用、电池的生产排放,另外也要考虑到下游车辆报废和再利用的排放,只有这样才能整体控制全产业链的碳排放。”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表示。

我国已高度重视汽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2021年度《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指出,面向全生命周期,仅靠车辆电动化及使用能效的提升不足以使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需要探寻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措施及负碳技术。

我国自2021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来,“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其中重点部署的工作之一,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1.png

《规划》还强调,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组织实施。

2021年8月24日,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59号提案称,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汽车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包括汽车整车、重点零部件、车用材料、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体系。这意味着,建立健全汽车碳排放标准体系已正式提上日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需尽快针对汽车行业,构建符合国情的碳交易市场,逐步建立碳交易机制,以“减碳奖励”的形式替代补贴,激励用户参与低碳出行的同时,促使产业整体碳排放下降,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汽车行业能否纳入全国碳市场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结束不久,碳交易方面我国总体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全国碳交易目前只纳入发电行业,是由于发电行业碳排放权较为简洁且已有成熟的规章制度体系。而汽车行业产业量较长,影响价格的因素较多,需要建立规范的制度体系后再进入碳交易市场更合适。

CPCA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碳排放核算与管理相关法规制定过程中,应对汽车行业制定更严格、独立的体系,一味效仿碳市场交易模式可能对汽车行业无明显效果。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未形成系统的碳足迹政策管理体系,碳足迹指的是由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以汽车产品为例,碳足迹包含了从汽车的原材料开采(包括制造汽车所有的金属、塑料、玻璃和其它材料)开始到汽车的生产、开车和处置车整个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今年两会期间,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指出,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两会也提出应尽快启动电池碳足迹标准和方法论研究,建立产品碳排放管理体系。

3月15日,环境部发布做好2022年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这或许将成为全国碳市场第一次扩围,而随着八大行业(即电力、建材、钢铁、有色、石化、化工、造纸、民航)领域碳交易的探索,汽车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作者: 笔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