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报道正文

内蒙古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技术装备 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领域

2022-04-14 17:24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低碳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4月13日,内蒙古工信厅发布了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技术装备(产品)的公告,征集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机械、纺织、生物医药等制造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

申报主体包括申报主体为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技术提供方或应用方,包括各类工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科研单位院所和行业协会。截止日期2022年6月1日。

详情如下:

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技术装备(产品)的公告

各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科研单位院所、行业协会、各企业(单位):

为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步伐,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绿色低碳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全面提升工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助力实现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现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广泛征集工业领域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机械、纺织、生物医药等制造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全行业普及率在80%以上的技术不在推荐范围之内。

二、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为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技术提供方或应用方,包括各类工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科研单位院所和行业协会。

三、申报要求

(一)推荐技术先进适用,能够反映工业技术先进性、科学性、可靠性,体现工业绿色低碳技术最新进展。

(二)推荐技术利用潜力大,预期可获得明显的效果;

(三)有典型应用案例,应用范围广,在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四)申报单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经知识产权方授权。

四、工作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编写绿色低碳技术申报表(附件1)和绿色低碳技术报告大纲(附件2)。申报技术应有典型应用案例,需提交典型案例佐证并提供相关证明。申报材料A4纸装订成册,并加盖公章,一式五份。电子版申报材料随同报送,顺序和内容与纸质版保持一致。

(二)自治区工信厅委托内蒙古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协会协助开展此项工作,对申报的技术进行收集汇总,并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评审,通过评审的技术将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重点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经公示无异议后向社会公布。请于2022年6月1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内蒙古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协会。

(三)我厅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采用《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重点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内技术进行工业绿色化改造项目,在重点产业发展专项工业绿色化改造项目资金支持中优先给予资金支持。请各盟市工信局、有关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带动科研院所、有关企业、服务机构发挥各自优势,认真组织、申报符合条件的技术。

联系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郭圆圆

电话:0471-4826493

内蒙古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协会 郭俊峰

电话:19997749038

电子邮箱:nmggyjnylsfzxh@163.com

地 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敕勒川大街绿色蓝海大厦A座1108室

2022年4月12日

附件2

工业绿色低碳技术技术报告大纲

(一)技术概要

1.技术提供单位基本情况。技术提供单位名称、性质、地址、邮编、法人代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2.技术基本情况。技术名称、适用范围等。

(二)技术原理和内容

1.技术原理。

2.关键技术、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等。详细说明技术工艺流程,必要时可附结构图、流程图、示意图等。

3.主要技术参数及其与替代的技术对比,特别是能效水效指标对比。

4.基准情景。主要是所替代技术的应用模式及其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降碳和投资情况。

(三)评价指标

1.节能量、节水量、资源综合利用量、降碳量(注明相关数据来源及测算过程,下同)。预计5年后推广可形成的节能量、节水量、综合利用量、降碳量。

2.经济效益。与基准情景相比的单位节能量、节水量、综合利用量、降碳量投资额(元/吨标准煤、元/吨);与基准情景相

比的静态投资回收期。

3.技术先进性。技术创新水平。可以分为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水平。

4.技术可靠性。技术投入应用的可靠性,主要提供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可靠性评价结论、实际应用案例的数量和使用年限情况。

5.行业特征指标。根据行业特点选择。

(四)推广建议

1.技术应用的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潜力,包括推广潜力、预计投入、预计可形成的节能能力。

2.预计5年后推广总投入。

3.建议推广该技术的支撑措施。

(五)技术应用案例分析

1.案例简介

(1)案例应用单位。

(2)案例应用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技术情况。

(3)案例能耗、水耗、工业固废排放、降碳监测情况。

2.案例内容

(1)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改造前情况。

(2)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改造内容。

(3)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改造产生的效果分析。

(4)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改造投资额、效益和投资回收期分析。

3.监测内容

(1)由具有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监测资质单位或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实际运行一年以上的实际应用案例测试报告(对已经投入市场的节能技术)。

(2)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量测算结果。

(3)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效益测算结果。

4.案例应用单位反馈

(1)案例应用单位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改造效果的评价。

(2)案例应用单位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降碳技术的评价。

(3)应用证明(包括采购合同或发票、用户证明等)。

5.结论(需应用单位盖章)

(六)有关附件

1.技术提供单位的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

2.相关技术鉴定(或技术认定、科技评价、技术项目验收等)报告。如无,请提供科技查新报告;

3.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或认证机构出具的性能检测报告或认证证书;

4.技术专利证书复印件或知识产权声明(如知识产权为其他企事业单位所有或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共有,需同时提供由该企事业单位出具的正式授权使用声明);

5.奖励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及其他补充证明材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