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评论正文

多例省内首起认购碳汇案一览 探索刑事犯罪碳汇补偿已有立法

2022-04-18 08:39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汇林业碳汇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多省发起对于生态环境破坏判决首起“碳汇认购”案,福建龙岩市出台《龙岩市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机制工作指引(试行)》,通过系统化、流程化、规范化、可量化的工作指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森林碳汇修复模式。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物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简单的说,可以理解为“捐资造林”,由环境交易所等机构通过相关的计算方法估算出生态损害损害到完成修复期间的碳排量,然后推荐给法院参考进行交易。

全国首例认购碳汇案

2020年3月12日,顺昌县人民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吴某辉滥伐林木案。

据了解,2017年11月,吴某辉在顺昌购得一片林木,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无证采伐了19亩林地,林木立木蓄积量达73立方米。

鉴于吴某辉有自首情节,积极退赃,同时自愿花费4万元认购“碳汇”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顺昌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判处吴某辉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认购碳汇相较传统处罚方式更具修复时间优势

“碳汇”修复相较传统“碳汇”修复与一般修复最大的不同,是弥补了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的修复空白。

在司法实践中,常见的修复方式一般分为两种,分别是原地修复和异地修复。无论是原地修复还是异地修复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从损害到完成修复存在一个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内,原本应该由被损害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就可能无法吸收。“‘碳汇’修复,就是弥补了这段时间的修复空白。在既有的赔偿、修复基础上再加上‘碳汇’修复,就显得更科学和更精细化。

该案后顺昌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生态刑事犯罪打击和生态修复并举,积极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福建生态检察模式,探索建立“检察+碳汇”工作机制。

顺昌法院的做法为全国开了个好头,为今年各省判决省内首起认购碳汇案起到了示范作用。

陕西省首例认购碳汇案

2021年4月12日,两起发生在秦岭地区的滥伐林木刑事案件中,两案被告人杨某、王某因自愿交纳碳汇补偿费用获从宽处理,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对违法所得、犯罪工具予以没收。

陕西省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杨某、王某未按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数量采伐,超采林木64.251立方米、85.159立方米。经鉴定,杨某滥伐的栎类林木面积为11.6亩,损害碳汇价值合计2088元。王某滥伐的栎类林木面积为4亩,损害碳汇价值合计720元。

该案系陕西首例以被告人自愿交纳“碳汇”费用的替代性修复方式。

四川首例认购碳汇案

2021年4月6日,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件,6名被告人在4个月时间里,于宝兴、天全两地盗伐7株高大乔木牟利,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法院判决6名被告人除补栽补种70棵云杉外,还要认购24000千克的碳汇,用于盗伐林木行为的替代性生态修复。

认购金将由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按照程序用于生态资源保护,以达到替代性修复生态环境的目的;所购“碳汇”量将用于抵消生态环境受损地碳排放量。

该案是四川首例引入碳汇理念开展的修复性司法案件。

贵州省首例认购碳汇案

2021年4月13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贵州省首例破坏生态环境认购“碳汇”案。

据悉,2021年5月,剑河县村民罗某松持过期的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杉木469株,蓄积126.7286立方米。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以罗某松涉嫌滥伐林木罪向雷山县法院提起公诉。由于剑河县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适宜补植复绿的地点难落实,雷山县法院创新思维,与公诉方共同协商,提出以认购“碳汇”的方式开展替代性修复。

按照林业部门的测算,罗某松自愿认购20668.8元的林业碳汇量,并与公诉方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2022年3月14日,雷山县法院于对上述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罗某松认罪认罚,缴纳了认购“碳汇”的价款,人民法院对其从宽处罚,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四千元。

这种“生态司法+碳汇”的工作机制,是司法助力生态修复的理念探索和创新,可以更好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林业碳汇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