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碳基金评论正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碳中和将颠覆性再造中国经济发展模式

2022-04-18 08:43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中和绿色金融零碳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16日表示,碳中和从根本上颠覆性地再造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经济结构,而在这过程中,金融将起到关键作用。

朱民指出,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中国的绿色金融全球领先,现在已经有15万亿元的绿色金融贷款,全球第一。债券累计也是1.8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在企业绿色融资等方面不断创新。但是从总体上看,到2020年末,绿色金融占整体总融资的比重只有4.6%,还是很小,尤其是绿色债券仅占存量银行债券的0.73%。在零碳金融里有相当部分需要资本市场的债券,而且期限长、风险高,只靠银行信贷支持绿色融资是有天然短板的,风险偏好不匹配、不方便,也缺乏完善的绿色机制,因为投资不稳定,风险周期比较长。

在朱民看来,碳中和是一个范式变革。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这意味着碳中和将引起整个经济结构剧烈且深刻的变化,这对中国来说是重大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在这过程中,金融将起到关键作用。

朱民分析指出,从增量上讲,金融为碳中和提供规模巨大、期限长、风险高的零碳金融融资。“估计能源融资将达185万亿元,这是相当大规模的投资。”此外,碳中和的基础是科创,而金融也要支持科创投资。

增量的投资很大,但存量的挑战也很大。他继续说,因为在碳中和转型过程中会重新定义资产价格,而国家、产业、公司、金融机构、居民的资产负债表都会随之发生变化。中国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资产要经历资产价格重塑是一件重大的事情。

朱民透露,目前在四大国有银行,高能源、高排碳产业占银行贷款比重仍高,亟待进行存量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管理碳中和转型的金融风险就特别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整个碳中和其实是在根本上颠覆性地再造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模式以及经济结构,整个经济从高碳走向低碳,通过能源革命、经济创新重塑整个制造业。”他说,金融业必须在这个过程中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主要改革措施包括构建金融宏观管理框架、建设零碳金融风险管理体系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零碳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