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委员解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 怎么理解?怎么干?

2022-04-20 09:02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李元丽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绿电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围绕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支撑

记者:《意见》明确提出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我们如何准确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

宋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利于打破小循环,畅通大循环。从畅通国内循环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举措,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不正当干预、隐性壁垒门槛等突出问题,全面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内外市场规则标准融通,有利于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内核”强力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内汇聚,从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此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打破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为国内大循环进一步畅通奠定基础,将有利于更高效地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制度型开放,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提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武钢: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理解:一是质与量的并重。从社会总产出和国内采购总额这两项重要指标来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内需市场,拥有超大市场规模。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需要我们在实现市场规模容量拓展的同时,打造更高质量的市场,更加畅通和完善的市场,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二是立与破的并举。我们需要一手抓“立”,一手抓“破”,着手破除区域壁垒和市场分割等问题的同时,坚持推动公平竞争,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潜力,打造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固有的经济体系循环更加完备畅通,以最大的核心力量应对外部挑战,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市场化和统一化的共存。“统一”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一把尺,而是全国范围的一盘棋、一张网,做到环环相扣,交汇贯通;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建设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既要坚持市场化,也要强化法治化和规范化,让全国范围内的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获得最优配置,实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最大化。四是内与外的结合。统一大市场需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让国内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全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强化中国市场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地位,有效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和市场资源汇聚,更好联通国内国际市场。

统筹考量坚持全国一盘棋

记者:本次出台的《意见》一大亮点就是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我们在建立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具体的方向和措施?

宋鑫:能源是当前全球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对于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工作又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电力、煤炭、天然气组成了我国能源的主要供应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安排,能够更好统一各项考量、评价标准,缩小各地区之间的碳排放,促进合理良性竞争,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双碳”目标。

就全国碳市场来看,未来中国碳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通过释放合理的价格信号,来引导社会资金的流动,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进而实现碳减排资源的最优配置,推动生产和生活的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中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随着全国碳市场的扩容,逐步纳入全部重点能耗行业。预计完成八大行业覆盖之后,全国碳市场的配额总量有可能会从目前的45亿吨扩容到70亿吨,覆盖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60%左右。同时,全国碳市场的制度规则进一步完善统一,在交易平台的公开透明性、排放和配额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核查监管机制的严格性等方面将持续加强,不断加深与全球碳市场的合作,探索国际化道路。

管学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面临多重而复杂的因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过建设全国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可以促进淘汰旧产能、激发竞争和创新、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必将促进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透明,提升我国市场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地位,对高质量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影响,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件是指导,行动才是关键。”此次《意见》覆盖面广,要求细致。有效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做好体大市场的建设需要国家和地方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如,充分考虑全国性的产业布局合作政策,共同发展大市场;再如,在政策资源上应考虑在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平衡好资本关系,鼓励跨区域产业合作资本融合,加快区域经济平衡,促进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加快全国统一能源市场步伐

记者:我们关注到,《意见》提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那么,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优势在哪里,需要破除哪些阻力,有何建议?

姜耀东: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既是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安全和价格安全的内在需求,也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在煤电领域,《意见》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研究推动适时组建全国电力交易中心;进一步发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但如何将中央的战略方针落到实处,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地方政府机构、各大企业主体统一思想。

我建议:一是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国家煤炭统一市场协调机制,在产业政策、规划布局、技术研发、市场准入、投资管理、节能环保等多方面,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与国家煤炭交易、铁路运输、物资采购等平台联动,充分发挥现有煤炭交易中心(如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资源优势、运输优势和平台优势,并与国家煤炭交易、铁路运输、物资采购等平台在政策支持、信息资讯、功能作用等方面具有的优势相结合,减少内耗竞争,谋求错位发展,促使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是提高煤炭供需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煤炭供需企业通过交易中心第三方平台开展市场化交易,改变传统的线下煤炭销售模式,实现平台销售,能够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发掘潜在用户、增加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武钢:从可再生能源领域和风电行业来看,我们的优势在于:一是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远距离输送能力最强的电力系统;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0.63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二是技术创新带来全球竞争力。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低风速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国内风电装机90%以上采用国产风机。三是具备成熟完善的产业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全产业链集成制造有力推动了风电成本持续下降,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四是“双碳”破除行业壁垒。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

此外,作为新能源领跑企业,金风科技既站在要素优化的中心,享受统一大市场带来的便利,成为政策的受益者;同时,也站在供给服务的位置上,为统一大市场提供绿色能源要素,成为关键的行动者。

从受益者角度,我们建议:一是在土地和劳动力方面,就统一土地性质标准与认定、简化用地申报手续、压缩用地审批流程周期、数据共享等方面明确出台相关政策,加快风电项目开发进度。同时,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绿电交易市场。在生态环境方面,建立健全碳账户机制,在碳账户建立标准和规则设计过程中,纳入绿色电力扣减碳排放量政策细则,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从行动者角度,我们建议:坚持以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聚焦风电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的突破,打造全球竞争力,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加速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推动全国能源市场建设。为社会各界降碳赋能,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零碳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注入绿色动能,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贡献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