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2021年度净利润约6.77亿元 同比增加11.57%

2022-04-22 08:3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国网信通电力通信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国能源行业加速转型的一年,全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37,69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7.9%;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持续增加,绿色低碳发展提速,能源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能源生产逐步向集中式与分散式并重转变。为满足新的能源体系发展,需要适应新型能源系统的电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国家提出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通过不断完善适应可再生能源局域深度利用和广域输送的电网体系,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输送和消纳能力。国家发布的《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依托“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进一步加强源网荷储多向互动,通过虚拟电厂等一体化聚合模式,参与电力中长期、辅助服务、现货等市场交易,为系统提供调节支撑能力。未来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发展将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以数字化带动能源转型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

随着数字化建设的深入及政策导向性可以看出,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最开始的消费服务领域加 速向能源领域延伸,这意味着数字化转型更大的需求将来自于以能源行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能 源行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多、发展空间大,正成为数字化转型焦点。同期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一 体四翼”的发展布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全方位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其中“四 翼”所包含的支撑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将重点开展新兴数字技术在电网转型中的应用,强化网络 互联互通和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与电网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意味着“大云物移智链”等 现代信息技术将在新型电力系统广泛深度应用。

国网信通4月21日晚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74.66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77 亿元,同比增长 11.57%, 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113.95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51.32 亿元。

微信截图_20220422082723.png

2021 年,公司在云网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服务和电力数字化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 为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对各板块的业务边界做了扩展与创新,在全面参 与支撑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基础上,面向能源运营服务拓展业务发展新路径,更加聚焦能源 数字化转型下的新兴业务场景,并在保证传统优势业务规模化发展的前提下,重点布局未来能源 数字化运营服务,具体如下:

云网基础设施方面,全面推进 5G 等新型通信技术应用,探索 5G 在用 电负荷管理、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变电站视频监控等多场景的电力应用试点建设,并全面参与国 家电网量子保密通信专项工作顶层设计、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卫星及应急 通信系统运维业务体系,开展应急服务平台系统建设,推动运维向运营服务模式转型;打造云资 源运营产品,持续提升云平台服务能力,支撑国家电网各类系统应用上云,深化大数据应用;推 进北京、安徽等地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核心节点的数据中心业务布局,并通过募投项目变更, 建设面向全国 15 个省市的高效能传输网络,打造“通信网络+算力”的一体化数据中心服务。

云网基础设施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38.47 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51.66%,同 比增加 5.32%。

在电力数字化业务方面,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契机,稳步提升电网数字化转型业务基本盘,瞄准电力体制改革打通 的新赛道,加速发力能源运营服务。电力营销 2.0 业务完成国网江苏省公司全业务及国家电网总 部侧管理应用成功上线,打造国家电网公司经营、服务总窗口,网上国网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注 册用户数突破 2 亿,月活用户数超过 4,000 万,成为国家电网客户服务主入口,充分凸显公司在 电力营销领域的核心地位;电力交易业务平台在国家电网 6 个网省实现单轨运行,可再生能源超 额消纳系统功能持续深化,交易绿电 69 亿千瓦时;电网生产数字化开展智慧变电站、智慧输电线 路及变电主设备声纹监测软硬件产品体系构建,并利用数字孪生技术,面向电网调度领域打造特 高压密集通道智慧管控平台,提升电网安全;同时全力开展电源侧、负荷侧能源数字化运营服务, 探索商业场景设计与业务平台孵化,成功试点电力市场化交易业务,实现近 1,600 万千瓦时的售 电交易;与国家电网四川天府供电公司创新构建合伙模式的电力营销新格局,开展电力运维、售 电预测等数字化服务,成功拓展近 600 家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用能服务业务;完善天津虚拟电厂业 务功能,拓展辅助服务、需求响应、有序用电功能模块,打造天津市可调节负荷资源库;打造面 向水电厂运营的实况监测、水情监测、现货交易等智慧水电系列产品;建设的储能云网平台已累 计接入用户侧储能电站 5 座,合计容量 400MWH,覆盖了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等区域;子公司 参股公司自主运营的充电服务厂站突破 1,000 个,覆盖成都、郑州等 7 个城市,实现电能替代 1.2 亿千瓦时。

电力数字化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15.20 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20.41%, 同比增加 11.71%。

在经营计划中,国网信通透露,2022年将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契机,做大电网数字化转型基本盘,加速发力能源运营服务,大力开展以电力交易业务为基础的能源运营服务,以四川市场为前站,开展中长期交易服务,开发售电业务平台,并向外部市场延伸,开拓全国售电市场,售电业务市场扩大4个省以上,总售电量达30亿千瓦时以上,业务市场规模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不断探索现货交易、配网智能升级、虚拟电厂等智慧用能场景,打造“套餐式”能源运营服务;继续发挥公司在电力营销领域的核心引领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深化电力营销2.0业务中台能力建设,不断开展营销2.0业务试点客户推广上线,支撑国家电网公司营销数字化战略落地实施;子公司参股公司将继续布局新能源充电站数字化运营服务,重点聚焦中石化充电场站建设、国家电网充电场站代运营和面向中小充电厂站运营商赋能三个重点方向,并结合能源交易场景,拓展金融服务。

同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7.21万元,同比增长12.14%。

2021年度企业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的说明2021年,公司围绕信息通信业务继续拓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52%。一是云网基础设施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8.47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51.66%,同比增加5.32%。二是企业数字化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79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7.93%,同比增加5.17%。三是电力数字化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20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0.41%,同比增加11.71%,该板块收入增幅最大,主要是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契机,稳步提升电网数字化转型业务基本盘,瞄准电力体制改革打通的新赛道,加速发力能源运营服务。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微信截图_20220422083106.png

公司表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四化”趋势的变革,内在的能量流、电力流、信息流对各个环节、各个组件的控制难度与复杂度要求越来越高,能源数字化也将向更深维度发展,不仅以信息通信为底层基础建立连接感知,同时更加聚焦在能源系统各环节参与方的优化与效率提升,从用户侧来看,随着能源数字技术的应用,用户将获得更加广泛的选择权,发用电一体的“产消者”、具有双向互动功能的电动汽车等新型用能主体将出现,传统的能源消费理念正在向“能源+服务”的综合消费理念过渡,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对电力系统各类用能资源的时空调节能力尤为关键,如何发掘节能增效管理的多样化需求,充分调动需求侧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与积极性,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消费端的结构占比将为能源数字化技术应用带来更大空间。公司当前正在积极布局的各类能源运营服务正是结合电力系统“四化”的发展趋势,把握能源消费的变革,在各具体业务场景下探索局部最优解,从而实现公司新的利润增长。

公司将以“双碳”、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契机,以支撑电力能源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成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国内领先的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为目标,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引领下的电网市场和以电为延伸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做大做强电力数字化服务、企业数字化服务、云网基础设施三大板块业务,夯实电网经营管理、客户服务、企业中台等传统优势业务,加快配网智能升级、虚拟电厂、能源交易、双碳数字化、云网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布局业务,形成以“数字底座+能源应用”为核心定位的云网融合产业布局,推动公司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不断扩大电网数字化业务规模,面向电网数字化转型全过程,提供从底层新型基础设施到上层业务场景应用的数字技术支撑服务,存量电网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经营效益进一步增长,电网系统内信息通信核心供应商地位更加凸显,为电网企业打造“网络+算力”的云网融合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公共资源共享”的企业中台架构,以数字技术提升电网作业、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增强电网全息感知、移动互联和智能处理能力,支撑电网生产全场景数字化建设,电网经营管理智慧化建设,电网客户服务智能化建设,服务“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助力电网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加快培育能源数字化运营业务,大力发展以能源数字化为底层基础的运营型增量业务,集中公司优质资源大力拓展能源数字化运营服务市场,广泛探索能源数字化各类应用场景,以面向电源侧与负荷侧用户的电力交易服务为入口,充分发挥公司在数字化技术领域优势,逐步向负荷控制、双碳服务、虚拟电厂、用能服务等领域延伸,打造能源运营业务综合服务体系,通过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助力电源侧出力与负荷侧用能间的匹配联动,依托对能源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促进能源流、信息流、数据流的共享与整合,最终实现复杂能源管理系统的可观、可测、可控、可调,创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持续夯实底层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公司作为电网企业核心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商的优势,不断提升电力网络带宽,加快推进电网百G网络接入,并不断拓展5G、量子通信等未来网络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的应用场景,全面增强网络对于电网上层应用的服务承载能力,同时持续在核心枢纽节点开展数据中心布局,积累稀缺算力资源,并实现各地数据中心点对点互联,面向运营商、政府等提供算力资源的商业化运营服务,打造能源行业算力品牌。

2022经营计划

紧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契机,做大电网数字化转型基本盘,加速发力能源运营服务,大力开展以电力交易业务为基础的能源运营服务,以四川市场为前站,开展中长期交易服务,开发售电业务平台,并向外部市场延伸,开拓全国售电市场,售电业务市场扩大4个省以上,总售电量达30亿千瓦时以上,业务市场规模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不断探索现货交易、配网智能升级、虚拟电厂等智慧用能场景,打造“套餐式”能源运营服务;继续发挥公司在电力营销领域的核心引领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深化电力营销2.0业务中台能力建设,不断开展营销2.0业务试点客户推广上线,支撑国家电网公司营销数字化战略落地实施;子公司参股公司将继续布局新能源充电站数字化运营服务,重点聚焦中石化充电场站建设、国家电网充电场站代运营和面向中小充电厂站运营商赋能三个重点方向,并结合能源交易场景,拓展金融服务。

扎实推进专业细分领域数字化业务应用,延伸服务领域,开展“复制性”业务拓展。打造以智慧共享财务平台为着力点的企业资源管理数字化产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企业经营专业化业务场景,打造面向央企专业领域的软件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持续优化小喔RPA产品核心能力和发展模式,以国家电网公司RPA服务“样板间”打造为契机,逐步向蒙西电网、南方电网等其他电网客户拓展;持续优化i国网移动办公功能,实现对营销、运检等业务领域的赋能,真正从移动办公走向移动作业、移动服务,打造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移动应用典型实践。

持续深化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精准布局网络算力基础资源,积极参与5G承载电网控制类业务试点建设,自建卫星通信主站,构建集统一指挥调试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卫星资源充值服务等一体的新一代应急卫星通信网络;高质量完成国家电网“两交两直”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及高效能数据传输平台建设项目;同时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政策导向,针对核心枢纽节点进行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持续推进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数据中心业务合作,并探索数据中心全态感知管理、数据中心智能巡检等智能化运营场景,打造数据中心“平台+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推进数据中心智能运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信通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