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企业正文

应用于数百座变电站!平高集团智能运检业务助力电网智慧化转型

2022-04-24 14:38来源:平高集团关键词:平高集团变电站智能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集团)是中国输变电领域的龙头企业,是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主要研发和制造基地,在环保型开关设备、快速开断设备、开关检修、智慧运检、数字化配网、智能装备、海上风电、储能、电锅炉、综合能源等新兴领域形成具有平高特色的电工产业集团发展新格局。

平高集团立足高压开关主业优势和基础研究成果,推进电网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凭借在智慧电网领域获得的技术经验和设备运行维护积累的大量数据,先后从基础研究、架构设计、产品研制、试验检验、应用方案等多个环节出发,构建智慧运检、数字孪生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撑电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智能运检业务体系。

变电站智慧运检解决方案

平高集团按照贴近设备、精益管理、提质增效、安全可控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覆盖变电站一次设备、辅助设备、环境设施,涵盖设备、场景、业务三个环节,具备智能辅控、智能巡视、远程运维、机器人运检等功能的智慧运检解决方案。

智能辅控:采用先进传感技术对一次设备,消防、安防、门禁、环境等辅助设备状态参量进行全面采集和数据汇集展示,以三维图像的方式展示站内主设备和辅助设备状态信息,通过联动策略实现变电站内各类设备信息监控、主辅设备间联动及辅助设备间联动,提升变电站管理水平。

智能巡视: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视频监视联合巡检手段,搭配平高“神鹰”系列轨道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实现视频与机器人巡检范围交叉覆盖,消除常规巡检盲区,自主开展变电站周期巡视、红外检测,设备特巡等工作,运用深度学习模型进行各类设备状态智能识别并自动输出巡视报表,可支持表计读数、刀闸分合闸位置、把手方向、压板状态等二十余种状态及缺陷诊断。实现户内户外设备全覆盖、数据自动抄录、状态自动判别、异常自动报警、报告自动生成,进一步提高运检工作效率,降低巡检成本。

1.png

远程运维:利用平高集团远程运维管理平台,接入变电站设备参数、出厂试验、在线监测、带电检测、日常维护、例行试验和专家诊断等数据,建立覆盖开关制造、安装、运行、维护、改造和退役所有环节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高压开关设备健康状态多维度评估、运维数据的结构化分析、运检工作的系统化管理等目标。

机器人运检:系统可集成平高集团自主生产的“夔牛”、“天狐”系列电力作业机器人,实现电力作业的人工替代。其中,“夔牛”型高压开关柜复合机器人支持完成开关柜一键顺控操作或常规倒闸操作、紧急分闸操作、地刀操作、保测装置复归操作、压板投退、带电局放检测、视频巡检等任务。“天狐”型等电位智能检修机器人主要应用于110kV及以上带电作业环境中,在不停电环境下完成引流线自动拆装、螺栓紧固、绝缘子除污等作业任务。机器人可与智慧运检系统完美结合,亦可安全接入变电站主站控制系统,接受生产控制大区(安全一区)命令替代人工完成相关作业任务,提升电力运检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

2.png

变电站数字孪生系统解决方案

所谓“数字孪生”,便是利用数字化方式为实体变电站创建虚拟模型,虚拟模型与真实场景实时关联,一一对应,从虚拟模型反映实体设备生产、运行、维护等过程状态。

平高集团坚持自立自强,注重原始创新,形成开关设备数字孪生综合解决方案,方案利用传感器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变电站内设备在虚拟空间中的映射,具有多参量数据采集、运行状态可视化、智能分析诊断等功能。

多参量数据采集。利用多种智能传感器,通过统一接口,实现设备六氟化硫气体状态、机械状态、分合闸状态、绝缘状态、环境状态等全感知,掌握开关设备的运行及异常状态,及早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运行状态可视化。采用红外摄像机实时监测开关设备关键部位温度,利用智能相机实现设备分合闸位置、仪表状态读数等状态智能化识别,通过三维建模、数据关联技术,实现变电站设备三维可视化重现,使运行设备几乎所有细节都在数字系统上清晰展现,所有运行数据一目了然。

智能分析诊断。凭借平高集团丰富的开关设备运行维护和状态检修经验,建立庞大的专家数据库和完善的状态评估算法,使开关设备所有数据统一汇集到系统“大脑”进行智能分析诊断,给出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帮助运维人员快速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完成故障诊断定位、故障报告生成、作业模拟演练等高级功能,最终实现设备的状态评价、主动预警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目前,平高集团电力智慧解决方案及智能化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数百座变电站,为传统电力系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变电站“两个替代”的实现及智慧变电站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下一步,平高集团继续坚持技术创新,聚焦数字化、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平台建设,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为传统业务赋能升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目标,构建电力系统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发展产业新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集团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