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国内首张绿色电力消费凭证正式发放

2022-04-27 08:25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绿色电力交易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6日上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和发电集团、电力用户代表等市场主体的共同见证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正式颁发国内首张绿色电力消费凭证。绿色电力消费凭证的正式发放,标志着国内绿色电力消费得到权威认证,能够有效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激发供需双方潜力,加快绿色能源发展,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同批发放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共计168个,对应绿色电量10317万千瓦时,涉及9家电力用户、25家新能源发电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部署,以市场化手段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复函》和批复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创新交易机制,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设计交易品种,搭建交易平台,推出了全新的“绿色电力交易”(以下简称“绿电交易”)。绿电交易兼顾电能量价值与环境价值,支撑电力用户与新能源企业直接开展交易,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网通办、三全三免”绿色电力交易服务。2021年9月7日,绿电交易试点启动,标志着我国绿电消费开启了一个全新模式。

1 (1) (1) (1) (1) (1) (1).png

绿电交易采用“证电合一”方式,绿色电力的生产者(新能源企业)与消费者(用电企业、售电公司等,含电网公司代理)直接签订交易合同,实现了绿电生产、传输、消费全流程闭环。用户在使用电能的同时获得绿色电力的环境权益,取得权威可信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绿电交易既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消费绿色电力的诉求,又从物理上切实提升绿电消纳水平,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应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和司法级数据存证,对每一度电的绿色属性进行溯源和认证,实现绿色电力的生产、交易、传输、消费、结算等各个环节链上记录,生成了符合交易、审查规范的区块链绿色电力消费唯一证明。同时,平台还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便捷二维码溯源查询,让绿电交易全过程溯源可查、可信、可验,提升了用户绿色电力获得感。

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继续做好绿色电力交易组织和结算工作,及时完成凭证划转和发放,全力满足电力用户绿色电力消费需求,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