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企业正文

西南油气田首次“氮驱”回收利用管存天然气近4万方

2022-04-29 15:39来源: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回收油气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次实现以高压氮气驱动天然气,将管存天然气推送给下游用户。此次回收作业管线由双古阀室至金山输气站,全长共45.14千米,作业历时4.5小时,共回收天然气39502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4.4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14吨。

此次回收作业是采用高压氮气驱动天然气的方式,将管存天然气推送给下游用户使用,达到减少天然气放空量、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是公司在减排降碳技术路径的一次成功试验,为氮气平推流天然气回收技术积累了实际经验,并形成了可推广应用到后续天然气管道改扩建、检修、停运等工程中的操作成果,助力公司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着力打造“天然气+新能源”的绿色能源西南模式。

建于1972年的威五线起于东兴站,止于金山输气站,全长65.9千米,运行时间已达50年。随着威(远)乐(山)线全线投运后,威五线进入停运倒计时,公司决定对威五线全线放空、注氮封存停运。

今年开年以来,威五线上的8家用户先后迁移到威乐线和仁乐支线,威五线(东兴站-双古阀室)段便处于放空停运状态,双古阀室-金山站段则成为带天然气的“盲肠段”。以往,对管存天然气多进行放空处理,不利于节能减排。为此,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其《输气管道投产置换最佳注氮量计算方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应用,对威五线(双古阀室-金山站)段采用高压氮气驱动天然气技术,将管存天然气推送给下游用户使用,以达到回收利用天然气和节能减排目的。

此次天然气回收过程中,需要推动管存天然气至金山站下游用户用气,为确保万无一失,通过综合研判供气工艺、注氮工艺、作业时段,制定了三套方案,最终通过“三选一”,确定了“威五线下游3家用户共同消耗、金山站向用户补充供气”的方案。

在作业现场,为保障天然气最大化回收利用,公司在威五线沿线的木瓜桥阀室、马踏阀井、王村阀井、金山站设置了四个气质分析检测点。根据威五线管道平推流计算模型,并结合各点分析检测结果,测算出氮气、天然气混合段长度,以此确定混合段到达下游时间。通过四个点检测数据与模型计算数据的比对,为后期优化平推流天然气回收方案提供了数据支撑。

4月22日12时54分,强劲的氮气以每秒约3米的速度注入双古阀室,先后经过木瓜桥阀室、马踏阀井、王村阀井,一路驱动天然气奔向金山站。驻守在沿线的气质监测人员,根据“甲烷含量低于80%、氮气含量超过3%”的标准,及时准确判断氮气位置。氮气抵达金山输气站前,金山输气站关闭进站阀门,并开启进站放空排放混合气。17时28分,金山站检测到氮气含量超过99.5%,关闭放空,双古阀室停止注氮。至此,氮气驱动天然气回收利用顺利结束。19时50分,双古阀室-东兴站完成氮气置换及全线放空作业,威五线全线完成注氮封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回收查看更多>油气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