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评论正文

男子两年赚了3000万冲上热搜 普通人如何成为“卖碳翁”?

2022-05-05 09:02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碳普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郑州李晓龙先生所在的公司裕中能源碳排放盈余80多万吨,进行碳交易就盈利了3000多万。

国家每年划定碳排放总额,给相关企业也划定排放额度上限。企业盈余的排放额度可在国家的碳排放市场上进行交易,出售给碳排放超额的企业,这样“多退少补”确保每年国家的碳排放总额不超标,企业为了减排省钱,也会努力做到环保式发展。

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裕中公司”)是首批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2021年8月10日,裕中公司拿到碳排放交易账户,成功取得碳排放交易的入市资格。

同样是烧煤发电企业,为何同行企业碳排放权超额了,而裕中公司碳排放权配额却有盈余?

裕中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志勇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实行了两大措施。一方面,将电厂多余热量(热蒸汽形式)接入市政暖气管道,投入2.3亿元完成了二期2×1030MW机组供热改造,进一步降低了机组能耗水平,该项技术改造为裕中公司碳排放配额量每年增加32.14万吨;另外,通过技术革新,比如在日常运行管理中,不断强化设备治理与能耗管控分析,2019年和2020年实施7项节能项目,煤耗降低了1.2g/kWh,两年共减少了10万吨碳排放。别看这简单的“一增一减”,两年时间让裕中电厂多卖了3000多万元,以后的收益仍非常可观。

“碳中和”催生“卖碳翁”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到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运行114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碳交易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比如有A、B两个企业,政府发放A企业和B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各1万吨,A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了碳排放,2020年实际碳排放量为8千吨,多余的2千吨碳配额就可以出售。B企业因扩大生产,2020年实际碳排放量为1.2万吨,则B企业需要通过碳市场购买2千吨碳配额,如此便形成了碳排放权的市场供需关系。

广州市重点电力生产企业广州恒运就是个在碳市场收益的典型例子,该公司在2014年被纳入碳排放管理,当时由于碳配额不足,企业购买了约1500万元碳配额履约。之后,通过一系列改造升级,广州恒运完成了从‘买碳翁’向‘卖碳翁’角色的转变。2020年,该企业通过出售碳资产获利3000多万元。

可以说,碳交易的出现,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财路”,越来越多企业走上“卖碳”之路。

普通人也能做“碳中和”时代的“卖碳炭翁”吗?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个人作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主体之一,可以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

“在深圳试点碳市场进程当中,就有个人投资者购买了碳配额,获得了相应收益。根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统计,深圳2013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的成交来自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所以,未来全国碳市场肯定也会有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市场当中。”中信证券大庆营业部总经理郑文彬介绍道。

那么,对于碳交易感兴趣的个人,该如何参与呢?

目前有两种路径。第一,通过投资有富余碳排放权的上市公司、符合碳中和主题的新能源产业链或者碳中和主题基金等,间接参与碳交易市场。第二,在碳的现货商品交易日趋完善的情况下,市场型金融工具将得到发展,个人投资者可以关注如排放权质押、碳期货、碳期权以及挂钩排放权的结构性金融产品。

在今年4月22日,全国9家碳交易平台共同启动“碳普惠共同机制”,并发布《碳普惠共同机制宣言》,在碳普惠机制下,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林户、每个企业的点滴行动产生的碳汇和减排量,通过科学的核算和认证,都可以在碳市场中获得价值

今年5月6日,《广东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开始施行,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作为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平台,负责碳普惠交易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制定碳普惠交易规则, 组织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

随着碳普惠的推广,个人也都能当上“点碳成金”的“卖碳翁”。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