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规范交易机构运行

2022-05-05 10:44来源: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广西售电市场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将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作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最重要的改革任务进行落实,立足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大势,承接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20〕234号)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建设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的要求,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新模式,为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构建公开透明交易平台提供有力的支撑。在2021年改革三年行动考核中获评“A级”。

坚持党的引领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精神,及时修订中心公司章程,编制并发布实施了党支部议事规则、权责清单等制度文件,详细规定党支部委员会的具体权责及议事程序等内容,确保党支部在公司治理中充分发挥统筹全局、协调一致作用。将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的全过程,明确了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党支部和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明确党支部委员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等内容,确保中心发展方向和改革走向与党的路线方针、国家发展战略、上级部署要求一致。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总经理担任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规范运作

探索了具有广西特色的交易机构运行模式

按照发改体改〔2020〕234号文件关于“电网企业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的改革要求,通过增资方式完成股份制改造,引进5家新增投资方,股东单位由11家增加至16家,为南方区域第一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的交易机构。股改完成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稳妥应对股东数量多、各方诉求强烈等复杂情况,不折不扣承接重点改革任务及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相关要求,顺利完成新股权结构下的董事会、监事会换 届。按照南网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规范修订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公司章程,印发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和授权管理规定,印发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授权清单、“三重一大”事项权责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十余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初步构建。

坚持权责统一

进一步服务外部董事监事履职行权

制定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外部董事监事履职保障工作方案并建立相关机制,建立外部董事日常信息报送、文件传阅等机制,为外部董事履职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服务支撑。推动监事会参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重要会议,形成控制完善、风险防范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推进董事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落实经理层对董事会负责的工作机制,发布了《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按期完成董事会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经理层签订聘任协议及经营业绩责任书工作,形成治理主体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相互制衡的管理体系。提高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频次,按月定期向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董事报送相关工作总结、重要交易信息及动态等。

下阶段,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心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规则,以规范完备的管理制度,推动交易机构持续规范运行,为创建国内一流交易机构提供坚强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