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上海贝岭: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24亿元 较上年增长51.95%

2022-05-20 15:3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上海贝岭智能电表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智能电网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613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为20.9%。未来五年内,50个新兴市场将会部署2.484亿台智能电表,总投资约为347亿美元。欧盟早已制定了为80%的用户安装智能计量设备的智能电网安装目标,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部分地区都制定了相关的战略目标。全球智能电网建设将支撑出口表市场保持较高增长,出口表以SoC芯片方案为主。

自2009年国家电网开始统一招标以来,国家智能电网大规模建设已进行了约12年。经过这12年的发展,智能电表普及率大幅提升。按照计量法和国家电网规定智能电表的使用年限8~10年,2019年智能电表进入存量集中替换周期,国网19年累计集中招标智能电表7386万只,较2018年增长39%。2020年国电网两次招标,全年总共招标电能表5205万只,比2019年下降接近30%。2021年国电网两次招标,全年总共招标电能表6674万只,比2020年增长28.2%。预计未来三年智能电表需求依旧由旧电表持续规模化更新和新一代单三相物联网智能电表逐步替换共同支撑。上海贝岭提前布局,研发面向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下一代IR46“双芯”智能表专用SoC芯片,在物联网电表SoC芯片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具备智能电表整表方案提供能力。此外,智能电网海外市场前景广阔,上海贝岭与主流电表企业客户保持密切合作,利用上海贝岭完整的方案设计能力直接服务客户,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客户共同开拓出口市场。

2021年上海贝岭共实现营业收入202,433.46万元,较上年增长51.9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196,035.60万元,较上年增长53.15%。其他业务收入为6,397.86万元,较上年增长22.69%。2021年上海贝岭共实现毛利69,080.93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毛利为63,546.16万元,较上年增长29,562.97万元,增幅为86.99%。其他业务毛利为5,533.77万元,较上年增长970.16万元,增幅为21.25%。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9,773.35万元,较上年17,731.58万元相比增长124.31%。增长原因主要系公司IC设计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


2021,上海贝岭集成电路产品业务布局在功率链(电源管理、功率器件业务)和信号链(数据转换器、电力专用芯片、物联网前端、非挥发存储器、标准信号产品业务)2大类、7个细分产品领域,主要目标市场为网络通信、手机、机顶盒、液晶电视、高端及便携式医疗设备、安防设备、工控设备、智能电表、智能穿戴、物联网、5G、汽车电子等应用市场。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2021,上海贝岭用于物联网电表(多芯方案)的计量芯SoC芯片和2021版升级表中的计量芯片已完成全面布局,在已完成的送检表中,上海贝岭仍占据统招市场的最大份额。2021年4月,国家电网对智能电表进行了招标,本次招标整体需求数量同比增加46.33%,上海贝岭在本次物联表试点招标中同样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计量芯SoC已经实现批量出货。此外,智能电表海外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21年出口订单猛增,上海贝岭面向智能电能表海外市场的单相SoC芯片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vv.png

2021年内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vvvv.png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 

1)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25日,注册资本73,828.45万元人民币,公司持股100%,主要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舞台美工、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生产计算机软硬件;销售电子产品、机械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通讯设备;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会议服务;文艺创作;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承办展览展示活动;专业承包;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经济贸易咨询;教育咨询(中介服务除外);市场调查;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文化咨询;软件开发;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服务项目:不含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覆盖范围:机房所在地为北京1直辖市以及乌鲁木齐1城市);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业务覆盖范围:北京1直辖市以及新疆1自治区);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服务项目、不含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覆盖范围、机房所在地为北京1直辖市以及乌鲁木齐1城市);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业务覆盖范围、北京1直辖市以及新疆1自治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09月29日);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截止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186175.35万元,净资产61443.11万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9679.61万元,净利润-15807.52万元。

2)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杰东系统工程控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30日,注册资本118,00.00万元,公司持股100%,主要经营范围:智能建筑的综合布线、计算机软件开发、通信、音视频、安防、消防、BA、CATV系统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集成,工程设计、承包和维护为主的"四技"服务的科技经营,建筑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设计、施工,承接各类广告设计、制作;国内贸易(除国家专项规定外),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开展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截止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3606.55万元,净资产11380.47万元;2021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461.64万元,净利润-2716.06万元。

2022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2022年,上海贝岭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未来上海贝岭业务发展预测,2022年上海贝岭经营目标为力争销售收入和归属于上市上海贝岭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增长20%以上。继续在高速高精度ADC/DAC、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650V/1200VIGBT、物联网能耗感知芯片、集成计量芯SoC物联表、存储产品和标准信号链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取得一批可实现产业化的技术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贝岭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