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旺季要来了 管住煤价到了关键时刻!

2022-05-23 08:49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价煤炭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一个星期,从坑口到港口电煤现货价格还在高位运行,用煤旺季很快就到了,今日智库认为,政府增产还得加把劲儿,管住价格也需要出实招。

当前,全球能源短缺问题持续加剧,预计5-6月份煤炭进口量会下降。同时,随着疫情好转,全国大面积复工复产,工业用电量会提升,且天气热了后居民用电也将进入旺季,煤炭需求会逐步加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今日智库认为,增产情况可能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要按照4月份全国日产原煤1206万吨的水平,真的不够用,五六月份得提高到1260万吨的水平才能够从根儿上压住煤价。说到原因,一个是夏季用煤高峰期就快来临,煤炭需求将进一步走强;另一个是疫情逐步好转,稳增长及复工复产发力,火电出力很可能从负增长转为正增产。现在看供给释放不及预期,进口量也面临较大压力,如果不加大增产力度,煤炭供需偏紧的情况可能还要出现,控价的难度比较大。

应该说,今年政府在保供稳价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大力推动增产增供,督促主要产煤省和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高产。完善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机制,指导供需双方签实签足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组织开展签订履约专项核查,推动实现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并严格履约。持续加强储煤能力建设,努力形成适当规模的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开展主要产煤省区煤炭企业存煤能力核查,督促企业将储煤能力提升到合理水平。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的最新数据,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5亿吨以上,处于较高水平,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不过,由于现在社会整体库存还是比较低,一旦需求起来,市场供应还是偏紧,需要进一步加大供应,并完善价格管控办法,才能保证市场不出现之前的一些乱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