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两大建设三大装备,能建、电建、哈尔滨电气等旗下上市公司及经营状况——能源央企上市公司(Ⅳ)

2022-05-23 10: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汇总了能源央企中的两大建设三大装备: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并对他们的公司概况与业绩进行了梳理。

中国能建、中国电建旗下各有1家上市公司,哈尔滨电气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哈尔滨电气、佳电股份、全三维(新三板);东方电气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简称是东方电气;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详情如下: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

公司前身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30日成立。2011年10月18日,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4年1月,公司名称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利、水资源与环境、电力、公路、铁路等工程施工、设计、咨询和监理;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勘测、设计、服务;电力生产等。

中国电建2021年实现营收4483.25亿元,同比增长11.75%;归母净利润约86.32亿元,同比增长8.07%。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能建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9日,是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经营范围包括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新能源及送变电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咨询、规划建设;工程勘察与设计等。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18亿元,同比增长19.23%;实现归母净利润65.04亿元,同比增长39.26%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佳电股份

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2月31日,于1999年6月18日上市,前身是佳木斯电机厂。经营范围包括电机、屏蔽电泵、局部扇风机制造与维修;电机、防爆电气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股权投资等。

2021年营业收入约30.46亿元,同比增加2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3亿元,同比减少47.67%。

哈尔滨电气

组建于1994年10月,并于1994年12月16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成套和出口基地之一。公司的火电、水电、核电等主机及配套辅机产品出口至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国内和国外开展火电站、风电场、水电站机电设备和输变电项目总承包业务以及BOT、BOO业务。

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人民币215.70亿元,同比减少10.12%,归母净亏损约41.42亿元,同比扩大56797.56%。

全三维(新三板)

源和全三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4月13日,于2012年1月18日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汽轮机的制造、改造及汽轮机设计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公司营业收入4141.9万元,同比增长113.1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万元,同比增长83.25%。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电气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2月28日成立,于1995年10月10日上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供应商和电站工程总承包商之一。拥有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风电等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核能发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等及其备品备件制造、销售及研发;工业控制与自动化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19亿元,同比增长2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9亿元,同比增长22.93%。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电气

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199年7月12日成立,于2001年2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经营范围包括高压开关、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含变压器、互感器、柱上开关、配电自动化终端、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装置等)、电力金具、充换电设施、电力储能电源系统、预装变电站、移动变电站等。

2021年,平高电气实现营业收入92.73亿元,同比下降5.1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43.87%。

许继电气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1997年4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0年加入国家电网,生产经营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配电网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电站自动化、铁路供电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设备,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等。

2021年营业收入约119.91亿元,同比增加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24亿元,同比增加1.17%。

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4月成立,2010年1月28日上市,是由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联合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经营范围为输配电和控制设备及相关电器机械和器材、电子机械一体化产品、电子通讯设备、普通机械的研究、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研究、服务等。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减少10.28%;实现归母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123.10%。

宝光股份

宝光股份于1997年12月31日成立,2002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热利用产品销售;太阳能热利用装备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真空镀膜加工;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等。

2021年营业收入约10.1亿元,同比增加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78万元,同比增加10%。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