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业内首用!中核二四华龙一号漳州核电钢筋笼模块吊装

2022-05-23 11:15来源:中核二四作者:殷广师 李嘉敏 张高天关键词:漳州核电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11点06分,在公司和核电工程中心的指导下,漳州核电项目部圆满完成华龙一号漳州核电2号机组内部结构SG2下钢筋笼模块吊装,是核电建造中首次应用;同时,也迈出了墙体钢筋由传统现场施工到“预制模块+模块吊装”转变的坚实一步,对后续核电钢筋笼模块化施工及其它装配式施工推广具有广泛的实践意义。

该模块是目前核电建设重量最大的异形钢筋笼模块,属于内部结构二环路蒸发器隔间墙体钢筋结构,平面呈“C”字型,由上下两个模块组成,总重量约152吨。吊装前,需将吊具调平并找准重心位置,由于钢筋是柔性材料,在预制、吊装过程中对于其整体的防变形要求极高;加上疫情对人力和材料运输的影响,SG2钢筋笼模块吊装施工难度较大。

为顺利完成吊装,漳州核电项目部采用了新的连接工艺——挤压锥套连接确保连接可靠,控制模块精度、定制加固工装、多次反复验算整体稳定性,既破除了传统钢筋现场施工作业面受限、材料运转困难的难题,又解决了模块整体稳定性难控制、施工难度大的问题,保证了吊装全过程安全可控。

成立了2RS内部结构16.5m以上墙体钢筋整体模块化施工攻关小组,提前规划部署,分解目标,压实责任,在定期例会上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梳理先决条件,绘制施工流程图,做好施工准备,保证了作业的质量和安全。

上下联动,多部门合作,联合BIM小组进行策划,协同商务人员做好过程资料整理,推动钢筋模块化逐步向钢筋、埋件、混凝土整体模块化施工迈进,实现了缩短工期、减少投入、提高工效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目标。

后续,漳州核电项目部将汲取经验、锐意创新,瞄准关键技术,形成更多创新成果,为打造核电建设新标杆奋勇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州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