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政策压顶 煤价上涨之路已被彻底堵死!

2022-05-24 08:25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国家发改委官微发布了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系列解读之七,明确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通过向关联方转售,再由关联方大幅度提高价格出售煤炭。今日智库观察到,政策发布之后,港口市场掉头之下,部分贸易商开始降价出货,而下游接货意愿却并不高。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

不得不说,国家发改委政策“组合拳”威力已经开始显现。反观近期一系列哄抬煤价行为的政策解读,从限制中长期合同价格、各环节煤炭价格,到禁止捆绑销售现货涨价、严禁不合理提高流通用费用,再到动力煤品种热值基准的界定……至此,煤价上涨已被监管政策彻底堵死!也可以说,煤价上涨“暗箱操作”的空间也已几乎殆尽!当前,迎峰度夏用煤高峰即将到来,管控煤价上涨正面临着一个关键性节点。国家发改委对煤价监管政策解读的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全面覆盖,显然是在不断释放政策信号,希望通过政策引导来逐步达到降低煤价的预期。而随着政策解读的不断深入、全面,国家层面对哄抬煤价行为的法律界定也必将更加清晰明了,易于操作。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相较于之前对不合规涨价主体的政策提醒和约谈而言,后期煤价监管政策落地的“法治化”色彩也会更浓。有鉴于此,煤炭贸易商们在此节点,宜应审慎为之。

还需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双向发力的倾向愈加明显。对煤价高压监管之外,国家层面正在加快提升煤炭市场供应能力。今日智库关注到,昨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

就当前动力煤市场而言,整体供需平稳。截至昨日,环渤海港口库存1941.5万吨,环比增加27.3万吨,大秦线检修正式结束,铁路日运量恢复至130万吨满发水平,进港资源明显增多。而沿海省份煤耗疲软,整体可用天数稳步上行,电厂采购积极性不高,后期在政策的双向加持之下,煤价将大概率向合理区间逐步回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