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2022年1-4月甘肃省陇南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分析:全社会用电量17.7亿千瓦时

2022-05-24 09:16来源:陇南统计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甘肃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4月,陇南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全社会用电量均有所回落。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小幅回落。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22.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8%,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 其中,4月份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8.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8%。用于工业生产的主要能源产品中,原煤消费量15.9万吨,同比下降0.7%;焦炭消费量1.7万吨,同比下降5.6%;电力消费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石油焦消费量1.1万吨。

(来源:微信公众号“陇南统计”)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增幅有所回落。1-4月,全市四大高耗能行业总耗能21.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8%,增幅比一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95.6%。其中:以水泥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生产综合能耗11.4万吨标准煤,增速与同期持平;铁合金生产综合能耗3.6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8%;以锌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生产综合能耗5.8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0.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

(三)各县区综合能耗增幅高低不同。1-4月,有6个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呈现增长,其中宕昌县、武都区、两当县、徽县、成县和康县分别增长1%、10.9%、13.5%、17.7%、22.3%和28.1%;有3个县区综合能耗呈现下降,其中西和县、文县和礼县同比分别下降9.5%、7.8%和4.8%。

(四)全社会用电量情况。1-4月,全社会用电量1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2%。比一季度回落2.7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2%;第二产业用电量9.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4%。城乡居民用电量4.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5%,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1.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4%;乡村居民用电量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1%。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重点企业对能耗影响大。1-4月,全市9家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耗21.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5%。陇南祁连山水泥厂能源消费增长11.79%、甘肃厂坝有色金属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能源消费增长136.9%、文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能源消费增长5.03%、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能源消费增长28.83%、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能源消费增长24.37%、甘肃金徽矿业能源消费增长3.41%、陇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能源消费增长2.59%,是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

2.重点县区能耗增长较快。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排名第一的成县,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46.5%,同比增长22.3%,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

三、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企业的监控。重点耗能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耗能的95%;重点耗能行业占全部规上工业耗能的95.6%,所以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用能监控至关重要。

(二)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在对高耗能项目进行评估论证时,一定要考虑对实现节能目标带来的影响,尽量减少高耗能项目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甘肃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