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联38井区实现碳中和

2022-05-24 16:50来源:中国石化作者:刘继宝关键词:油田碳中和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油田复杂小断块油田CCUS-EOR(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项目联38示范区启动运行。截至5月18日,地下埋碳量大于生产排碳量,在实现碳中和的同时,油藏采收率从7.31%提高到21.89%。

“联38井区是江苏油田首个碳中和采油示范区,也是中国石化4个碳中和建设试点井场之一。”江苏油田安全环保部专家陈鹤建说。

江苏油田是东部老油田,大部分油藏采用注水开发,针对一些低渗透率、岩性影响大、注水难且不见效的油藏,他们将二氧化碳驱作为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手段。

联38井区是典型的复杂岩性低渗油藏,此前由于注水效果不理想,油藏采收率低。2020年,江苏油田启动探索二氧化碳驱采油试验,部署2注9采井网,设计注二氧化碳29.2万吨,实行构造“高部位注气、低部位采油”,在区块采油同时,尽量把多的二氧化碳留在地下,实现封碳与采油双赢。目前,该井区有生产井11口,日注二氧化碳50吨,日产原油20多吨。

这些二氧化碳经过提纯、压缩成液态,注入油藏,后期会有一部分二氧化碳随着原油一起从地下“逃出来”。他们利用装置回收处理,把“逃跑”的二氧化碳回注到地层,通过不断循环回注,实现“零排放”。“联38井区是江苏油田第一座集二氧化碳捕集、运输、注入、回收于一体的绿色井区。”江苏油田开发管理部高级专家金勇说。

联38高效开发示范区地面工程采用“套老井+丛式井组”开发模式,单井场实施钻井5口,减少钻前投资300万元;钻井工程升级工艺,使用350T顶驱、平移导轨和离心式双除等技术,钻井投资降低24.76%,机械钻速提高60.72%;采油工程采用“皮带机+变频柜”“内衬+防偏磨接箍”组合,实现机采系统效率最大化,试采初期,4口采油井平均系统效率达到34.3%,比同类型机采井高3个百分点。

“像联38这样的注气油藏,江苏油田还有18个,注二氧化碳的阶段换油率为0.46,最高的区块达到1吨二氧化碳换1吨油,今年前3个月,累计增油 7万吨,埋碳16万吨,相当于植树153万棵,实现封碳与增油双赢,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三室副主任王智林说。

江苏油田复杂小断块油藏分类多,他们因块制宜、因井制宜。同样是二氧化碳驱采油,联38油藏属于难动用储量,实行超前注气后采油。他们还储备了7种不同油藏的驱采工艺,分别应用于花26、花32、邵23、马38、庄13等十几口油井。

上半年,江苏油田将完成沙54断块等26个油田二氧化碳采油方案研究,大幅度提升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三次采油比例,通过推广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力争早日实现碳达峰。

“十四五”期间,江苏油田将以低渗透、低采收率油藏为目标,积极打造CCUS-EOR示范基地,力争形成覆盖石油地质储量3000万吨、年碳埋存30万吨、年产油10万吨以上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