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中国电科院入围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

2022-05-26 08:43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李道兴 杨帆关键词:人工智能输变电设备中国电科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3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发布“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入围单位名单”,27家企业、36个产品入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入围揭榜单位,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所“电力人工智能两库一平台”产品入选。

“电力人工智能两库一平台”由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所牵头研发,依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两库一平台”顶层设计,是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包括电力人工智能平台(训练环境+运行环境)、样本库、模型库三部分。目前,电力人工智能平台训练环境具备模型开发、自动化模型训练等功能,运行环境具备服务管理、服务运营等功能;样本库可以提供样本数据导入、清洗、标注、入库等一站式数据服务,完成数据自动清洗、样本智能标注等;模型库具备多种深度学习框架模型统一纳管、共享和转换功能,包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通用算法和输变电设备缺陷检测等电力行业算法。

“电力人工智能两库一平台”围绕行业领先的建设目标,持续提高国产芯片和国产深度学习框架的适配性,提升多级多卡分布式环境模型训练速度;针对电力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场景优化自动化模型训练和智能标注功能;构建输变电设备缺陷识别、电力实体抽取等电力领域预训练模型。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发起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三方面17个任务、产品和能力子项,遴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培育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先锋队、主力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查看更多>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中国电科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