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报道正文

湖北53台煤电机组要灵活性改造!都在30万千瓦及以上!

2022-05-27 08: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改造煤电机组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发布的《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53台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新增调峰容量500万千瓦。

《规划》提到:

对全省大型煤电机组,全面实施灵活性改造;

新建煤电机组,原则上全部具备灵活调节能力。

“双碳”目标提出后,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成为必然趋势,电力系统对调峰电源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因此,煤电的灵活性改造提上了日程,内蒙古、山东等地都明确提出过灵活性改造目标。在规划新能源大基地时,经过灵活性改造的煤电、抽水蓄能、储能等调峰电源,俨然已经成为新能源大基地必备的配套项目。

湖北省2021年公布的新能源平价项目,包括10个百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每个大基地都有配套的煤电项目承担着调峰的任务。

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信息表

0.png

对新建机组的调峰能力做出要求,湖北省也不是首例。一些煤电项目的定位就是调峰电源,项目名称中也带上了“调峰”二字,比如甘肃的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等等,建成投产后都将成为配套的新能源大基地的调峰电源。此外,一些煤电项目在正式开工之前,与其配套的新能源项目就已有规划。

今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分别开工、核准了一个煤电项目。新核准的国家电投通辽2×350MW智慧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将配置150MW风电、200MWp光伏。新开工的国电电力大同湖东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也将同步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2020年,湖北省风电、光伏为1200万千瓦,“十四五”期末计划达到3200万千瓦。5年的时间,湖北省风电、光伏装机将会翻倍增长。这些新增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需要的调峰电源的规模可想而知。

当然,湖北省也规划了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般需要6-8年的时间;电化学储能则是受到成本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跟上风电、光伏的增长速度。因此,煤电目前需要承担起很大一部分调峰重任,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来说,煤电灵活性改造进度也至关重要。希望国家及各地政府在制定灵活性改造目标的同时,也能给煤电企业更多政策支持和奖励。

相关阅读: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