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绿色企业评价通则》团体标准启动:推动我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05-27 15:55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绿色低碳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4日,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标委、环科院等部委与机构的支持下,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工合”)立项并归口、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工合绿专委”)牵头组织起草的“《绿色企业评价通则》团体标准启动会”,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

全国绿色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奚道云、中国工合绿专委秘书长吴永利、副秘书长汪贤峰、专家组副组长殷睿宇,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专家共同出席本次会议。一百多家各行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绿色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奚道云表示,绿色制造是一种理念,要求我们在思考问题、策划方案、设计产品与工艺等活动中必须具有全生命周期思维;绿色制造更是一种实践,要求我们要将绿色理念与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进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制造工艺与设备、高效环保回收利用废旧产品和养成绿色消费习惯。绿色制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不断把绿色制造的实施成效推向深入,既可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力量,也能为全球碳排放的减少提供重要支持,是新时代下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工合绿专委秘书长吴永利表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提出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框架,要求加快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标准制定,成套成体系地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推动建立绿色制造体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了《绿色企业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立项计划,该项标准将从资源结构、能源结构、产品结构、产出效率和环境社会责任等维度对企业进行系统的绿色评价和诊断,有助于引导和规范企业科学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提升绿色制造管理水平,促进完善我国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在标准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及各起草单位代表,针对《绿色企业评价通则》标准的框架、评价目的与范围、评价原则及要求、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程序、评价报告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绿色管理、绿色建筑及设施设备、绿色制造、社会责任等评价指标,参会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和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标准起草组将汇总整理相关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标准内容。

最后,中国工合绿专委副秘书长汪贤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发展绿色企业,既是中国企业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采用系统性的技术和管理措施,有效控制经营过程中的环境成本与风险,实现显著的环境改善、资源节约利用或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最有效方式。当前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希望通过此次《绿色企业评价通则》标准的制定,能够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推动我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企业绿色综合素质,增强国际竞争实力,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评价通则》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指导企业提升绿色管理水平,完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家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的战略下,发展绿色工业、创建绿色企业,前景广阔,但也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