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内蒙古走出电力市场化改革新路

2022-06-07 08:32来源:奔腾融媒作者: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化改革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走出了一条电力市场化改革新路,到目前,内蒙古电力交易市场的主体达到2700多家,电网代购电的用户达到89万多户。

(来源:奔腾融媒 作者:白宇 王红伟 郭媛媛)

每个月,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的运营总监都要完成一项重要工作:上报并购买当月用电量,按照政策,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属于政策鼓励类企业,可以优先购买有国家补贴的新能源电量。

段陆坤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运营总监:我们的新能源的(电量)占了我们(总电量的)65%,每个月基本上能给我们降低(用电成本)350万元左右。

企业和发电厂经过近半个月的价格协商,通过电力交易平台汇总到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电力交易中心确定用电计划,这样的工作,内蒙古电网已经开展了12年。

王海利 内蒙古电力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主体已经达到了2728家,电网代购电达到了89.09万户。

2010年,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开启。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下辖的蒙西电网,通过“多边交易”机制,实现发电、用电和电网三方共赢。2015年,内蒙古成为我国首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地区。

王海利 内蒙古电力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2年来,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9735亿千瓦时,我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19亿元,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加新能源消纳747亿千瓦时。

2015年,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推出新能源与火电打捆交易模式,新能源消纳实现市场化,为国家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12年来,内蒙古低电价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今年,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整体服务器容量将超过30万台。

段陆坤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运营总监我们现在打造的叫低碳数据中心,如果我们(用电)全部实现了新能源,基本上已经达到了零碳数据中心了。服务器发出的热量,我们通过回收再反过来去进行暖气的供热,在冬天,那就相当于打造一个叫负碳的数据中心。

2017年,内蒙古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2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