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吉林省在役火电机组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6-07 10:13来源: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作者:朱晓桐关键词:火电机组火电调峰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提高系统应急保障能力,增强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东北能源监管局于5月30日在沈阳组织召开吉林省在役火电机组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座谈视频会。吉林省能源局、国家电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省各主要发电企业分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东北能源监管局行业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辽宁省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吉林省电网公司和主要发电企业分别汇报了当前在役火电机组运行情况、新增机组投产情况和应急容量调用运行能力,并就下一步规范化做好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吉林省能源局介绍了吉林省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形势、当前电力保供情况和此项工作对吉林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作用。会议一致认为,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对能源保供和“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重大,符合吉林省实际情况,符合安全、绿色、高效的发展原则,希望尽快在吉林省进一步推进开展。

会议指出,吉林省存量在役煤电机组铭牌容量如果能够完全释放,在不投资或少部分投资情况下,可以新增顶尖峰能力约100万千瓦,这对于提高吉林省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助力建成“陆上风光三峡”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东北能源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吉林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在能源保供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充分认识这项工作对于减少新增投资、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坚决落实“双碳”要求和能源保供。充分发挥好煤炭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在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满足电力需求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现有煤电机组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不断增强可靠电源顶尖峰能力,促进电力电量平衡。三是进一步规范开展应急容量调用工作。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系协调机制,继续提升电网企业调度管理水平,发电企业提前抓好电煤储备和设备检修,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用得上、顶得住、运转好。(撰稿人:朱晓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