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实现国内无人机全自主飞行巡检

2022-06-09 15:02来源:云南电网公司作者:曹春霞 许保瑜 卜威关键词:无人机电网设备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通过技术创新,在无人机巡检过程中,无需RTK服务、无需4G信号,采用AI自动识别的方式,同时实现输电、变电、配电三种不同巡检模式“一键控制、机群作业”,这是在国内首次实现无人机全自主飞行,使用三种巡检模式同时对电网设备进行巡检。

5月6日,昆明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数据分级监控班班长许保瑜与技术负责人刘津,在培训基地上传完各架无人机不同的任务后,郑重地按下了起飞键。3架M300无人机同时启动桨叶并缓缓升空。执行输电线路巡检的无人机先到达杆塔位置,就开始自动识别杆塔、绝缘子、金具等设备并执行拍摄动作,全程不需要人为干预。在抓拍完最后一张照片后,3架无人机全部自动返航并缓慢降落至起飞点。

“成功了!”此次测试让许保瑜一直悬着的心落在了肚子里。“无需无人机遥控器的控制,在作业过程中也无需人员进行干预,无人机可按预先设置的指令开展指定杆塔的巡检,在巡检过程中还可通过机载AI盒子开展基于图像的自动识别定位,并进行拍摄。”拍摄完成后,无人机将按照预设好的返航点进行自动返航,如现场环境较为复杂也可通过降落定位板的方式实现无人机高精度返航。

据了解,现有的无人机巡检方式,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因山地、丘陵地区信号遮挡导致有效作业距离小,以及人工操作无人机进行巡检水平不同导致巡检照片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巡检效率低下等,在昆明高原山地地形下开展全域无人机自动化巡检工作,急需研究一种全新的方式替代现有人工作业方式。此次技术创新,昆明供电局实现了无人机全自主飞行,多架无人机同时执行输、变、配巡检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