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全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2022-06-14 11:07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李茵 沈小森 马梦琪 李金超关键词:中国石油天然气燃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践行二十字营销工作方针,牢牢把握保供稳效工作主线,从优化资源结构与营销策略、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等方面发力,高效统筹、加快推进,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为助力全国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一企一策”安全供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疫情反复爆发,为保障辖区内的天然气用气企业能用上稳定的天然气,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公司通过采取 “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是哈尔滨市石油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哈中庆公司的重要客户,每年用气量达2000多万方,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实际产能不足,部分生产线减产或关闭。

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哈中庆公司香坊分公司在接到哈疫指65号公告之后,立即组织分公司各科室相关专业人员成立6人专家服务小分队对蓝星石化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及燃气设备设施春检,并协助启动关停的燃气设施,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专家组成员进入厂区后,首先按照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要求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与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召开了燃气保供座现场会。会上专家组对涉及企业燃气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宣传及技术指导,确保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达到平稳供气,有序复产的目的。

当专家组成员在厂区巡检人员陪同下检查到燃气计量柜时,发现计量柜进气阀门关闭不严,存在内漏现象。专家组成员立即对内漏现象开展了分析论证,并逐级上报进行了隐患应急处置工作,及时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稳定。同时,制定了专项管控方案,对设备进行处置。与企业负责人协商,制定阀门更换现场处置方案待6月进入停产检修期后共同配合实施。

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娄磊表示,十分感谢哈中庆公司多年来对企业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患难见真情,对哈中庆公司能在全面复工的第一时间及时对企业进行燃气安全指导、排查处置隐患、确保企业正常恢复产能表示赞赏,对哈中庆公司积极服务用户的诚恳态度表示高度认可,今后会在燃气相关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位于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开发区已初步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投资服务的高地。入区企业近万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投资环境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6位,中国石油负责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生产企业的供气。

“党建+服务” 为东北振兴注入绿色活力

截至目前,辽宁分公司所属瓦长公司已累计向国内石化行业标杆性项目——恒力石化输送天然气达4.4亿立方米,为东北振兴注入一剂绿色活力。

恒力石化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龙头带动作用。

突出“红色引领”,解决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问题。瓦长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服务”为载体,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将党建与服务工作深度结合。在了解到恒力石化公司对重整装置进行大规模停机检修的信息后,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检修增量用气走访活动,提前主动对恒力石化的用气设备、安全情况全方位“义诊”,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用气增量问题,保障了恒力石化生产用气的安全及时,实现公司扩销增量。

传递“橙色关爱”,持续优化燃气营商环境。5月中旬,辽宁瓦长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用户“零距离”走访,进一步摸清大客户实际用气需求,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与恒力石化开展“互联共建聚合力,互利共赢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向恒力石化介绍公司大客户保障工作及燃气保供措施,也详细了解恒力石化下阶段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用气需求,并就用户关心的大客户服务保障问题进行了回复。恒力石化负责人对辽宁瓦长公司长期以来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聚焦“蓝色保障”,客户电话“必有回响”、问题“必有回答”。在恒力石化乙烯装置投产打通炼化一体化全产业链后,各生产装置实现联动,工艺流程复杂,存在用气波动大,装置跳车频率高的风险。为有效应对该突发风险事件,公司坚持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量身定做天然气保障一站式管家服务方案,组建党员服务专班,全方位助力恒力石化扩销增量。公司通过研判市场提前沟通,气量调度线上竞拍,客服专班24小时跟踪,波动快速响应变更,完备应急预案与演练层层加码大客户服务。通过“周统计”、“月对接”、“季回访”、“年评估”的专项服务,客户管家定期搜集恒力石化信息动态,随时了解客户诉求,接收客户建议,持续改进提高服务效能以便在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更好地保障恒力石化平稳用气。

升级客户服务 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甘肃分公司所属金昌公司紧紧围绕金昌市“工业强市”战略部署和因企设市特点,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与资源保供多重挑战,金昌公司紧盯重点工业用户生产变化,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采取电话、云视频等多种形式帮助用户解决生产困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也是金昌公司的重要工业用户。金川集团“油改气”项目建成投产两年来,金昌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升级客户服务,与客户共成长同发展,累计供应天然气达2240万立方米。

当好“店小二”,升级“私人用气管家”服务。金昌公司系统建立金川集团市场需求、客户评价分析机制,指派专人对接生产安排与用气需求,反复靠实资源需求量。急用户之所急,先后四次在上游检修状态下,为保障金川集团公司等下游用户用气不受影响,金昌公司全力统筹协调应急气源,采用LNG移动应急气化装置对下游用户实施应急保供,累计保供达150余小时。保障地方能源供应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2021年,金昌市委市政府专项奖励金昌公司资金30万元。

“供需”变“共生”,持续培育大客户群体。充分发挥金昌市工业强市及政企关系的优势,金昌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增量需求,深挖金川集团用气潜能。在金川集团二厂区所有项目“油改气”的基础上,紧盯新用气点投产,陆续实现二厂区镍冶炼厂合金硫化炉、倾动炉、合金卡尔多炉的调试投运。金川集团公司日用气量持续攀升,截至6月9日,同比上年增长433万方,增幅约40%。每年冬供季,金昌公司提前研判冬供形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供应潜能,依托良好的政企关系,建立与政府、金川集团的三方联动,增强互信,加大多方协作力度,在保证民生用户的基础上,力保金川集团平稳用气,“要用气就找中国石油”成为了金川集团等用户的社会共识。

精准供气服务 助力夏种化肥生产安全平稳

西部是全国天然气生产化肥主要基地,特别是钾肥生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1%,中国石油承担着12家主要化肥企业供气,供气规模占比全国化肥生产用气总量的46%。今年1-5月,中国石油累计向西部化肥企业供气15.24亿方,同比增幅14.9%,可生产尿素251.4万吨,约转化生产粮食3688万吨,满足7780万人一年的粮食需求。

化肥是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天然气是化肥生产的关键要素。为落实粮食生产化肥用气保供工作,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事业部把保障粮食生产所需化肥用气作为政治担当,从春耕到夏种,

先后多次组织专家深入青海西宁、新疆昌吉等地调研,登门拜访地方政府对接春耕夏种化肥供需配置,走进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公司等化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协调青海省工信厅推进解决青海钾肥生产用气问题。

西部事业部紧跟天然气供需变化,紧密结合化肥市场向好行情,定向发动化肥企业上产用气,实行约定超合同气量执行线上交易,协调化肥企业推迟冬季检修时间,引导避峰生产,统筹资源调配流向,保障化肥用气稳定,促成宁夏石化提前开工、满负荷生产,内蒙古两家大型化肥企业——蒙化、鄂联化的化肥装置连续生产,青海的氮肥企业冬季不停工、钾肥企业稳产高产,基本保障了西部化肥装置高负荷运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压舱石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