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中煤集团保障能源供应综述

2022-06-15 14:3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琳娜关键词:煤炭煤炭保供中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讲条件 不计代价

——中煤集团保障能源供应综述

乌金滚滚,机组轰鸣。

在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的铁路装车站,一节节车厢正缓缓驶入装车点,每趟列车运载的煤炭超过了1万吨。中煤平朔集团装车站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严把每一道环节,确保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出去。2021年11月28日,中煤平朔集团铁运装车28列,创2016年以来单日装车最高纪录。

这是中煤集团所属企业2021年四季度以来奋战保供一线的缩影。

“我们是做煤的,做煤的人都没煤,用煤的人更困难!”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多次在部署保供工作时的这句话,让中煤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国家相关部委和相关地方政府将京津冀、东北等重点区域的煤炭保供任务交给中煤集团,既是信任,又是对中煤集团作为煤炭央企兜底保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中煤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重大考验。

践行“国之大者”

主动扛起能源保供重任

2021年四季度的能源保供攻坚战让人记忆深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主要产煤省区能源主管部门相继下达中煤集团新增1620万吨重点保供任务,占比达到全国煤炭保供任务的10.8%。其中,山西省下达中煤集团的1440万吨保供任务,占山西省实际下达保供总任务的31%。加上各地市县(区)政府又陆续下达的350万吨地方冬季供暖煤任务,中煤集团保供任务合计1970万吨。

重压之下不低头。在自身产能仅占全国总产能6%的条件下,中煤集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第一时间完成四季度中长期合同补签工作,不折不扣承担起全国60多家电厂的民生保供重任。

2021年冬季,随着保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加快转好,华北和东北地区部分保供用户库存饱和、日耗低于同期,用煤需求大幅下降。而这又造成了保供兑现难度加大的新问题。针对兑现不足情况,中煤集团在取得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后,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配合用户签署四季度保供合同减量补充协议,核减后的保供任务由1620万吨降至1144万吨。2021年12月31日,中煤集团累计执行1598万吨,超实际保供合同量454万吨、超幅40%,并提前19天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下达的四季度保供任务。

确保“九个到位”

圆满完成能源保供任务

自去年入冬以来,中煤集团各条战线保供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夯实产运销各环节,畅通保供链条,确保“九个到位”——

组织领导到位,保供机制高效运行。成立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煤炭保供工作。

安全保障到位,统筹保供安全生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次召开安委会、安全专题业务办公会,全面梳理评判所属单位安全风险。

增产增供到位,煤炭生产屡创新高。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煤矿产能核增,提前释放先进合规产能,产能核增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所属8处煤矿纳入国家增产保供煤矿名单,增加产能累计达2460万吨/年。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商品煤产量3.14亿吨。

资源保障到位,提供充足资源支撑。围绕保供任务目标,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精准把控资源流向和客户结构,优先保发电供热等用户,加大对民生用户的保障供应。

运输保障到位,火速驰援积极响应。成立铁路运输工作专班,积极克服铁路运力、设备检修等不利因素,开发新增站点增强发运能力。

带头稳价到位,引导市场理性回归。坚决执行长协定价机制,严格按要求履约兑现,中长期合同月均履约率超过90%。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累计向社会让利359亿元。

民生保障到位,全力守护群众温暖。点对点对接东北地区供热发电企业,想用户所想,帮助供热企业降低用煤成本;急用户所急,紧急组织资源向东北供应优质煤炭,做好属地群众的温暖过冬保障。

监督问责到位,压实能源保供责任。成立保供监督工作组,督促保供单位在生产组织、运力协调、合同兑现、生产辅助等重点环节持续发力,确保安全增产增供。

舆论宣传到位,凝聚能源保供合力。内宣外宣同向发力,线上线下广树形象,唱响了中煤能源保供“合奏曲”。

历经此次能源保供大战大考,对中煤集团危急时刻力解“燃煤之急”“雪中送炭”的感谢反馈纷至沓来。“接到感谢电话的时候,感觉之前所有的辛苦努力都没有白费。”中煤集团销售(中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国秀说。

端牢能源饭碗

持续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打赢了去冬今春的这场能源保供攻坚战,中煤集团对于端牢能源饭碗有了清醒的认知和更多的布局。

“十四五”期间,中煤集团积极构建以煤炭产业为基石、以煤基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产业和能源综合服务产业为两翼、以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增长极的四业协同高质量发展产业格局。

——保障煤炭供应安全。优化生产开发布局,做好优质动力煤种、特殊稀缺煤种的科学有序开发。稳健提升煤炭营销质量规模,扎实履行保供稳价责任,确保煤炭供应安全有序。

——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构建以煤为基的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稳健布局新项目,增强上下游抗风险能力,促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以自有资源为载体,充分利用山西、新疆煤矿采煤沉陷区等空间资源,积极发展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以外延拓展为补充,聚焦黄河几字湾、河西走廊、新疆等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推动光伏+生态治理模式。推动氢能、储能等技术储备和产业实践,打造能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业态。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系统研究前沿科学、政策措施,加快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从技术应用推广集散地向原创技术策源地转变,从产业消费市场向现代产业链链长转变,成为行业转型的科技资源整合者和技术方案解决商。

(记者丨于琳娜 通讯员丨阮仕俊、殷丹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保供查看更多>中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