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乘风破浪 深圳虚拟电厂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2-06-17 10:1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程韧俐关键词:虚拟电厂深圳供电局程韧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6月13日,深圳发生了两件事和虚拟电厂相关。

为期一周的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深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同步启动。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黄敏副市长表示,深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双碳”引领绿色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将绿色低碳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深圳是首个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率先实现纯电动重卡商业化和规模化运营的城市,推广纯电动泥头车4200辆,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55万辆,规模处全国前列。本次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将充分展示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双碳”工作的成果,引导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化。

在黄敏副市长致辞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首先发布了《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方案》包括了多项亮点举措,例如在深圳将组建虚拟电厂管理中心,保障虚拟电厂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完善虚拟电厂标准规范体系,针对V2G技术打造“千车千桩”示范工程,实现对技术和落地模式的有效验证。此外,随着深圳率先形成以虚拟电厂为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等市场的设备规范和参与机制,相关模式规范有望逐步推广,输出“深圳经验”。

作者: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程韧俐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图441片1.jpg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

政策落地,利好虚拟电厂发展

无独有偶,近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南方监能市场〔2022〕91 号文 “关于印发《南方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中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运行及电力市场有序运营,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监管条例》《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技术标准,我局会同云南、贵州能源监管办对《关于印发<南方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及<南方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20年版)的通知》(南方监能市场〔2020〕420号)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名称变更,形成《南方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专项实施细则(下称新版南方区域“两个细则”),现予印发。新版南方区域“两个细则”自印发之日起,组织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模拟运行,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文件有6个附件,第6个附件就是《南方区域可调节负荷并网运行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本细则适用于南方区域地市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工商业可中断负荷、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等可调节负荷,可调节负荷包括直控型和非直控型两类。直控型可调节负荷是指具备电力调度机构直接控制条件,并与电力调度机构签订并网调度协议的可调节负荷,包括直控型电力用户和直控型聚合平台(含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形式聚合,目前仅允许对同一地市管辖范围内的多个电力用户进行聚合)两类。纳入本细则管理的直控型可调节负荷容量不低于30 兆瓦,向上或向下调节能力不低于5兆瓦,持续时间不低于 0.5小时,可以参与一次调频服务、自动功率控制、调峰(填谷辅助服务、调峰(削峰)辅助服务和其他类型辅助服务例如参与旋转备用,给虚拟电厂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愿景。

看看深圳的情况。深圳电网是典型的受端城市电网,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外来电力大概占七成,对全市供电的安全保障受外部通道是否正常、电力是否充足等影响,极端情况下面临错峰限电风险。例如去年,深圳就有20多天的有序用电,需要挖掘需求侧的机动调峰能力;二是温度对负荷的影响比较大,从电力数据来看,最大峰谷差逐年递增,已由2015年的820万千瓦增至2021年的1260万千瓦,夏季尖峰负荷持续时间较短,2021年尖峰负荷持续时间不超过8小时,5%的尖峰负荷持续时间约40小时,属于季节性局部电力供应紧缺,为避免因短期高峰负荷造成电网和电源投资浪费,有必要充分挖掘电网的调节潜力;三是内部土地资源紧缺,楼宇多,不具备大规模的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的自然资源,微电网、智能分布式电网的布局难以规划。

从这几点来看,深圳搭建传统的以分布式新能源为主体的虚拟电厂是不实际的,只能从负荷侧的资源入手。而且随着“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目标提出后,对城市电网如何应对具备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新能源的外来电源,需要从负荷调控的灵活性方面早做筹划。“十四五规划”深圳市预计将新增150万千瓦光伏,结合深圳市空调、充电桩等可调节资源比例高,也亟需挖掘负荷侧资源可调节潜力,利用虚拟电厂技术实现用户与大电网互联互通,实现传统的“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调度模式转变。

虚拟电厂建设的“深圳经验”

2019年,深圳供电局主动请缨,承担了南网第一批“灯塔项目”中的“基于海量分布式资源聚合的虚拟电厂高级应用分析平台开发”,将虚拟电厂作为用户侧资源高效利用的平台,定位在缓解局部电力供应紧张、对新型电力系统调控进行支撑、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城市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这个项目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关注,也得到了许多专家的关注。

项目的开展有难度,因为一无政策引导,二无商业机制,用户的接入基本靠与用户商谈商业模式的愿景,经过两年的努力,截至2021年底,试点接入第一批用户有建科院、南网电动、深圳能源、南山电厂储能、普天、蔚来、特来电等12家负荷聚合商和210MW分布式光伏,用户类型包含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站、工厂、写字楼、储能、商业综合体等7种类型。去年7月虚拟电厂平台组织了南网电动、建科院等用户完成了首次调度指令响应测试工作。11月8日,国内首家部署于南网调度云、可实现网省两级调度直接调度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云平台(以下简称“虚拟电厂平台”)完成全流程测试,12月向南网汇报,圆满完成了灯塔项目的任务。

在先进性方面,深圳电网虚拟电厂管理平台是国内首家部署于网级调度云、实现了网省两级调度直接调度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云平台,打通了与调度OCS系统接口,解决了海量互联网资源接入调度的安全防护难题,实现调度系统与用户侧可调节资源的双向通信,可满足调度对聚合商平台下发96点计划曲线、实时调节指令,在线实时监控等技术要求,为用户资源通过虚拟电厂参与市场交易、负荷侧响应,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在今年4月底,深圳供电局结合今年保电力供应的任务开展了虚拟电厂的V2G车网互动、参与削峰、日内实时调控三个场景的演练,再一次验证了虚拟电厂的各项功能,也有了把虚拟电厂推广的底气。

深圳供电局主动联系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提出虚拟电厂参与南方区域辅助服务市场的相关建议,获得南方能监局的重视。去年12月1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组织南网总调、深圳中调、深圳发改委召开虚拟电厂参与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研讨会,南方能监局领导充分肯定了深圳虚拟电厂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表示下一步联合深圳市政府、南网总调、深圳供电局推进工作的落实,形成更加完善、更加多元化的电力市场体系,包括促进可调节负荷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

深圳覃伟中市长也亲自指示市发改、市工信跟进,今年3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 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今年4月,深圳市的“两会”闭幕,关于能源方面收到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4件,和虚拟电厂相关的就有7件,特别是人大代表汤寿泉提出“关于加大虚拟电厂建设及V2G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深圳‘双碳’走在前列的建议”中提到构建以虚拟电厂为核心的网荷互动体系,引导规模化可调节用户资源积极主动参与系统调节和在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建立规模化车网互动基础条件也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绿色低碳融合,虚拟电厂价值深远

《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的发布,对于深圳电网的发展是重大利好,对虚拟电厂融入电力市场深化从而进一步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的良性发展方面也是重大利好。深圳政府利用好这个平台,依托“虚拟电厂”理念,结合深圳市“双碳”、能耗“双控”工作目标,近期可以引导规模化可调节用户资源积极主动参与系统调节,进一步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充分参与南方区域备用和辅助服务市场;中期可制定面向不同类型用户的“碳排放”考核和责任分摊机制,充分调动可调节负荷(海量分散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与电网的互动响应,提升用户参与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意愿和动力,加速相关市场的形成;再看远一点,深圳拥有深圳能源、建科院、南网电动、特来电等一批潜在负荷聚合商企业,比亚迪、华为、中兴通讯、奥特迅等一批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规模化车网互动体系的构建有利于深圳市充分发挥源网荷储各方潜力,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的韧性和可靠性,相关交易市场和设备市场有望逐步扩展至全南网、全国,妥妥地输出“深圳经验”。

政策、机制的出台,只是从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方面对虚拟电厂做了认可,虚拟电厂能不能走得远,能不能走得稳,能不能真的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重要的“一份子”,还需要多方人士的积极努力。首先要按要求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例如虚拟电厂的性能测试、并网协议、结算规则等等都是空白,需要在这半年的试运行期间理顺,让用户能自愿、自发去配合市场;其次要多挖掘虚拟电厂深层次的价值,在新的政策背景和要求下,进行技术攻关、软硬件研制,使虚拟电厂常态化参与区域调频、备用、甚至是未来新的电力市场交易品种的精准实时调控;第三要不断扩大虚拟电厂的圈子,让社会可调节资源有效聚合,合理调节,提升整个城市的能效利用。还要结合深圳特色,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双向能量互动商业模式取得突破。

深圳供电局在虚拟电厂平台的布局上,还增加了另外的一个创新点,即在虚拟电厂的高效精准聚合中兼顾绿色低碳的优化调控,包含了分布式灵活性资源的智能画像技术、绿色低碳聚合与指令分解技术,考虑碳排放、线路阻塞和电压安全的绿色安全经济调控技术和电碳智能监测与溯源技术等四个方面内容的研究,将电、碳能量流有机结合,但又突破传统调控,充分展示以低碳为主导的经济调度运行。

作为新兴业态,虚拟电厂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在《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中,除了提到了到2025 年,要建成具备100 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逐步形成年度最大负荷5%左右的稳定调节能力的目标外,也给出了相关的保障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各部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电网公司的努力下,虚拟电厂平台将会用另外一种形式引导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减碳降碳,以实际行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为全国、全省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程韧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深圳供电局查看更多>程韧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