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山东3个海上风电再次战略签约!

2022-06-23 09: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关键词:海上风电山东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海上风电动作频繁,多个项目签约,具体如下:

1、华能&山东威海战略签约 “十四五”将投180亿建海上风电等项目!

在6月20日举行的威海市海洋产业合作沙龙活动上,威海市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180亿元,与威海市围绕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将为威海发展带来更加清洁的“绿色动能”。

相关阅读:山东乳山大兆瓦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等11个项目集中签约!

此外在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威海乳山交流对接会暨胶东经济圈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青岛举行。

在集中签约环节,乳山大兆瓦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海工线缆生产基地项目、上玻院风电配套项目、中外运物流产业园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新材料、乡村振兴、仓储物流、纺织服装、食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其中,大兆瓦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上玻院风电配套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完善乳山海上风电上下游产业链条。

进入“十四五”,海上风电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不受地形高低起伏影响,并且海上风况普遍优于陆上,更适合风机风轮的运行。威海市三面环海,海上风场资源极为丰富,发展海上风电优势显著。抢抓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机遇,威海市布局海上风电产业的脚步也在逐渐加快。

2021年4月,威海市与国电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发展核能综合利用、光伏、海上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2个月后,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乳山市藉此成功跻身全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之一,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乘风而起”。

今年威海市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成立新能源发展工作专班,起草编写相关支持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全市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预计今年底,威海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70万千瓦左右,能源基础设施投资215亿元以上,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2、山东北海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总投资80000万美元!

从“滨州日报”获悉,6月20日上午,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16000万美元。

其中,远景新能控股有限公司与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北海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80000万美元,其中外资2000万美元。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规划建设一个集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区。

其中,源网荷储一体化主要建设160MW风电项目、100MW光伏项目、76MW/152MWh储能项目等;风电装备制造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环氧树脂(叶片材料)项目及生产制造风机、叶片等风电产业链产品;零碳氢氨项目主要生产零碳氨、零碳氢、零碳氧气、零碳氮气等工业气体产品,并向园区提供零碳工业气体供应服务,从而提升园区的绿色属性,建立绿色新能源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预期效益100亿元/年。

3、山东河口区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战略签约!

6月21日上午,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与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区委书记赵书刚主持仪式。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宝在致辞时指出,中车集团是国内产品配套最齐备、生产规模最大的风电电机供应商,自2017年,在河口区布局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型风机制造基地,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带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次达成战略合作,又开启了双方携手发展的崭新篇章,将对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成为全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当前,河口迎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速实施的重大机遇,正处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山东中车、山东能源集团、锦源公司等合作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加快在河口项目建设步伐,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我们将始终坚持“企业为尊”理念,进一步加大对投资企业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产业基金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努力创造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条件。

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伟介绍了项目情况。

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朱海飞在讲话时表示,山能新能源公司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风电建设的决策部署,与各合作单位一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高质量推进,将渤中海上风电一系列项目建成山东省十四五期间首批实现平价上网工程,同时我们将以海上风电开发为切入点,担当省内海上风电产业链链长职责、深度融合经略海洋战略,大力推动“海陆风光氢储牧”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全国首个“双千万、双园区”新能源基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区委常委、副区长牟焕民与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超签署了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超与锦源产业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娜签署了合作协议。

区政协副主席高祥涛参加仪式。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