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全力保障夏季用电高峰时段居民用电!山东出台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

2022-06-24 08:58来源:山东省能源局关键词: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东围绕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社会用电秩序,坚持超前谋划、有保有限、节控并举、灵活高效,印发《2022年全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保障夏季用电高峰时段居民用电稳定可靠。

据悉,在指标落实上,《方案》科学排序,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供应、化肥生产等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和国家明确重点保障的用户电力供应,重点压限炼化、焦化、基础化学原料等14个“两高”行业用户用电。明确等级划分,按照不低于全网历史最大用电负荷的5%、10%、15%、20%,将有序用电划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对应供电缺口规模分别为500万千瓦、1000万千瓦、1500万千瓦、2000万千瓦。合理分解指标,将有序用电压限负荷指标分解落实至各市。压限负荷指标先根据各市“两高”用户可压限负荷占比分解落实,不足部分根据其他行业可压限负荷占比分解落实。确保逐级落实,各市电力运行主管部门会同供电企业将压限负荷指标分解至县(市、区);会同有关单位按照有序用电行业排序,综合考虑亩产效益、能耗水平等因素,将指标细化落实到具体电力用户,其中,增量配电网企业用户要一并纳入有序用电范畴,“两高”行业用户要明确执行有序用电顺序。

在组织实施上,《方案》明确发布预警、启动方案、执行落实、统计汇总4步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密切跟踪电力需求走势,预测全省或者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缺口,当预判通过采取需求响应、增购外电等措施无法实现电力供需平衡时,提出有序用电预警意见,提前3日报经省相关部门同意后,向社会发布相应预警信息。若未出现供电缺口,按相同程序解除预警。预警发布后,立即启动相关准备措施,加强负荷走势分析,及时跟踪研判电力供需形势。若判定确实存在供电缺口,提出拟实施有序用电规模,提前2日报省相关部门。经研判确须启动有序用电,报请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后,启动有序用电方案。方案启动后,各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供电企业和增量配电网企业应立即告知相关电力用户。用户接到指令后应及时响应,严格执行有序用电要求,确保压限负荷指标落实到位。电力供需形势缓和后,及时终止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并告知用户恢复正常生产。各市供电企业配合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及时汇总本市受影响的用户数、用电负荷、用电量等情况。

在有关要求上,《方案》提出要提升电网供应能力,加强发电机组运行调度,深挖电网可用出力,增加省外来电规模。要加强负荷控制管理,摸清辖区内电力用户行业分类、生产特点和负荷特性,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运行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责任,抽取用户了解情况,对压限不及时、不到位、执行不力的,严肃处理。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将电力供需形势和有序用电目的、意义及措施向社会各界宣传解释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夏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