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同学 志愿填报考虑下这项碳专业不?

2022-06-27 08:4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储科学与工程CCUS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教育部公布本科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重庆大学增设了该专业。

3.png

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重点支持专业。该专业面向国家能源革命战略需求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在油气、矿业、化工、电力、环保、新型碳储等行业及其交叉领域,从事碳储技术的研发、涉及和应用的高级符合应用型人才和行业经验,推动我国碳储产业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为:电力,热能,技术,新能源等方向。培养方向为:节能,减排,碳中和科技等领域。

5月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化石能源绿色开发、低碳利用、减污降碳等碳减排关键技术,新型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核能及储能技术等碳零排关键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等碳负排关键技术攻关。该方案将CCUS、碳金融和碳交易教学资源列为紧缺人才培养对象。

增设该专业的四所高校已透露部分该专业今年招生的信息: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的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将于今年九月份开始招生,首批将招收30名本科新生。

重庆大学将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厚基础、宽口径、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同时,将以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为主线,强化多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应和引领煤炭低碳利用、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碳经济行业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与原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二氧化碳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碳储地质学、碳储工程与经济管理、岩土工程数值建模与计算、二氧化碳输运技术、二氧化碳化学转化。

专业主要带头人包括:

李治平

职务:教授

拟承担课程:二氧化碳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

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渗流力学、特殊井现代试井分析理论、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

袁国礼

职务:教授

拟承担课程:碳储地质

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地球化学、生态地质

史浙明

职务:教授

拟承担课程:水文地质学

主要研究方向:地震水文地质、水文地球化学、地热水文地质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牵头,联合能源与矿业学院、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共同申报与建设。

该专业涉及矿业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多个学科,聚焦能源绿色开发与低碳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汇与碳资产管理等几方面,培养在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多环节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产业认知扎实,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将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为依托,坚持“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开放融合、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瞄准未来10至15年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的碳中和技术发展,依托由院士引领、数十位国家级人才为主体的多学科交叉的一流师资队伍,着力培养碳中和技术创新发展亟需专业人才。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储科学与工程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