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全面预算管理帮助集团企业构建7大核心能力

2022-06-30 09:49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及重要手段,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明确当前企业的经营态势,更合理地进行决策和资源配置。3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中央企业需完善纵横贯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立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搭建匹配企业战略的中长期财务预测模型,加强预算执行跟踪、监测、分析,强化预算执行结果考核评价,以此为重要抓手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

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成熟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手段,实现了对企业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对企业落实战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管控经营风险、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具有重大的作用,是推动财务管理功能手段变革的重要工具之一。

管理支撑层面:预算管理从本质上是“一把手”工程,需要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办公室等预算管理组织的大力保障,需要制定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统一明确的预算工作规范及流程;

基础层面:基于业务现状及管理目标建立分层、分级的预算基础体系,如预算科目体系、成本支出标准、数据标准,并且需要与核算体系、资金体系进行协同;

执行层面:构建各类预算模型,包含测算模型、编制模型、分解模型、控制模型、调整模型等,支撑各级预算主体的预算编制、预算控制及预算调整工作;

管理层面:通过快速获取相关的分析数据,动态掌握各类预算的开展情况,监控异常,主动预警;制定相关的考核机制,剔除特殊因素影响,实现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决策层面:通过关键指标分析报告、经营分析报告的即时展现,帮助企业决策层清晰、便捷地了解各经营指标、财务指标进展情况,全面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风险管控、经营预测的决策能力。

对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理解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专为集团企业提供业、财一体化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涵盖预算目标测算、标准成本管理、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考核评价、预算查询分析等产品功能,可满足集团企业构建横向业财融合、纵向多级管控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助力企业落实战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管控经营风险、提升管理水平。

12743021741075.png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产品应用架构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帮助集团企业构建七大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一:建立纵横贯通的预算体系,满足多业态多层级管理需求

远光软件全面预算管理支持客户企业灵活构建多层级、多业态的预算管理体系,包括基础体系、目标测算模型、标准成本测算模型、编制模型、控制模型、分析模型及考核模型,满足集团企业多业态、多层级管理需求,支撑标准成本测算、预算目标测算、“N下N上”的预算编制、预算控制策略管控、预算执行分析及考核评价应用。

下级单位可在集团制定的预算体系下进行细化,满足二级单位的精细化管理要求。

纵横贯通的预算体系

核心能力二:构建预算目标测算模型,有效落实战略目标

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和外部监管等多维管控要求,远光软件全面预算管理以战略目标为牵引,以监管参数为约束,为企业提供预算多维联动测算模型。科学测算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分配的最优方案,确定资本性与成本性预算的年度投入边界,帮助企业有效落实战略目标。

12743021741079.png

目标测算模型

核心能力三:打造企业级成本费用标准库,指导预算科学编制

远光软件全面预算管理通过打造涵盖各板块、各业务的企业级成本标准库,辅助企业预算编制,提高企业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及公平性,并通过连接统计局、物价局相关数据指标,快速采集和更新动因数据,实现标准成本的动态修编,提高标准成本体系的适用性、精准性。

标准成本指导预算科学编制

核心能力四:构建业财一体化的预算编审体系,提升编制效率

远光软件以业务为驱动,帮助企业构建业务到财务一体化的预算编制体系,实现业财融合,通过灵活定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N下N上”编报视图,满足各级单位的编制管理需求。

127430217410711.png

业财一体化的预算编审

核心能力五:构建预算控制中心,实现业务执行全过程、全范围监控

构建全面、灵活、统一的预算控制中心也是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要求定义不同的控制方案,指定控制的单位/部门层级、预算科目维度层次以及控制强度,按期间(年、季、月)、业务环节进行预算控制,实现对各类业务进行集中、跨系统的实时控制。

127430217410713.png

全方位的预算控制策略管控

核心能力六:打造预算数据资源池,有效辅助管理决策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面向企业预算管理全过程,通过打造预算数据资源池,获取各类数据,运用大数据、智能推荐、实时搜索等技术,体系化构建能够多维自助、动态预警、智能报告的预算分析工具,满足不同组织层级、不同业务板块的分析需求,使之成为企业掌握预算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管理工具和抓手,有效辅助企业管理决策。


多维度预算分析

核心能力七:建立在线预算考核体系,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远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支持一键导入预算考核模型,通过设置取数公式,自动获取各单位的考核基础数据,通过模型内置的考核计算方法得到各单位各项考核指标的得分和排名数据,实现整个评分过程的自动处理。

自动化预算考核评价

应用价值

有效落实战略目标

通过制定科学的测算模型,充分应用已有数据资源,测算未来期间企业经营业绩、财务状况、投资规模,有效支撑企业经营目标核定,辅助日常经营决策。基于各单位投入产出评价,构建预算分配模型,科学辅助资本性和成本性预算分配,确保企业战略的执行落地。

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标准成本定额管理体系,在预算编制中,基于业务量及标准定额,准确地计算出业务需求,提高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预算编报过程,协调企业资源,优化人、财、物等资源的配置;通过推行费用归口管理,发挥专业部门业务强项,财务进行综合平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防范经营风险

通过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多周期、预算资金双流双控、预警监控等控制体系,按照“无预算不开支、无预算不投资”原则,严控预算外经济行为,实现对财务资源使用过程的及时监控,确保财务资源的使用安全,提升企业以财务管理为驱动的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加强集团对下属单位的风险管控。

促进管理升级

通过分析执行偏差,挖掘偏差原因,建立管理体系动态完善机制,提升企业预算管理水平;通过客观公正的在线考核,发布考核结果及考核依据,促使各部门为完成预算目标更加积极地工作。

应用情况

目前,远光软件已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集团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从预算目标测算、标准成本管理、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考核评价、预算决策分析6大业务应用出发,构建了覆盖全业务、全过程、全层级的预算管理体系,助力客户构建纵横贯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有效推动财务管理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预算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