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电力数字化的新生态 飞高行远的“雁群效应”

2022-06-30 14:13来源:华为作者:郑凯关键词:华为电力智慧电力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智慧电力分论坛上,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在《拥抱行业机遇,共筑电力数字新动力》的主题致辞中表示,“如今全世界都面临着能源转型、零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课题,而这三个转型都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三元转型的关键,是实现能源供应的安全性与连续性的重要基础,也是确保能源经济性的关键手段。”

20220630_141213_006.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 孙福友

“双碳”目标下

电力数字化的新思考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推进,新能源未来将大规模并网,给电网带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带来“双高”挑战。

孙福友认为,未来电力行业的普遍趋势是前端无人化、少人化,企业在不显著增加人力的前提下,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流程并调整人才结构,释放人力投入到创新及复杂业务,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支撑业务的成长。

20220630_141213_007.jpg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刘思源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刘思源在《直流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演讲中提出,要面向设备、场景、业务、运营四个数字化的目标的演进路线,自下而上逐级支撑:

首先,要着力实现设备数字化,通过加强设备的数字化表达,推进设备与先进传感、信息通信等技术深度融合;其次,实现场景数字化,通过加强设备环境、现场作业场景的数字化表达,提升设备故障及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第三,推进业务数字化,通过加速班组数字化转型,加强业务应用建设,提质增效;最后,支撑实现运营数字化,通过加速设备管理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强化数据智能化分析,增强业务响应的敏捷性,提升产业运营质效。

随着数字化技术与电力的各种场景不断融合,电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逐渐步入深水区。也因此引发了新的思考:数字化到底是一个点、一个点来做,还是统筹规划、分层分级分域,分步实施?

星火架构让电力数字化有“形”有“实际”

电力行业的场景复杂性是其迈向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挑战,不仅要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五大环节,还要应对场站数量巨大,分布广等客观环境的影响。

例如,云南迪庆金格线高压线路,全长约39公里,双回路铁塔88基,该线路处于滇、藏、川三省交界处,输电线路挺立在山脊上、隐现于密林中,地形复杂,难以实现线路通道实时监测,采用人工巡检方式,工作难度很高。

20220630_141213_008.jpg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经理杨旭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经理杨旭,在《云南迪庆自组网输电智能巡检解决方案》的展示中表示,迪庆供电局选择了华为自组网输电智能巡检解决方案。项目利用自组网微波+电网自由通信通道相结合,解决了输电线路无通信覆盖的难题,摆脱了对租用公网的通信依赖。方案上线之后,通过视频回传,在指挥中心即可对输电线路进行巡检,极大提高了巡检效率。

而我国仅变电站就有4万多座,输电线路近200万公里、电表5.1亿只,数字化赋能的难度无法想象。而面对这些复杂场景的挑战,电力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一系列信息系统,但各场站分开建设,各系统独立运行,资源及各系统数据不共享,存在大量数据孤岛,同时系统运维管理复杂,难以做到一体化协同。

数字化的有“形”和有“实”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在《星火架构,创造行业场景新价值》的演讲中表示,“对客户而言,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应该是助力,不应该是负担。所以,对于海量站点数字化,站端应该是物理分散,逻辑集中,集团侧应该是大平台、微应用、组合化,实现系统易部署、易管理、易维护。”

20220630_141213_009.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

这就是华为推出星火架构的原因,简单来说:星火架构是一个开放、可演进的业界参考架构,可以更好地支撑电力企业数字化成体系落地,例如可以支撑国家电网的云管边端架构体系落地,以及南方电网4321+战略等。

顾名思义,星火架构的含义就是: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海量的场站和线路等业务场景,就像是“满天星”,业务上云则是“一团火”。星火架构具备开放、高效、智能的三大特性。

首先,平台开放性是架构一个重要能力,星火架构通过南北向标准化接口,云边协同、云上开发平台对外提供能力支持,同时架构支持组件化、模块化、多环境部署。开放性也保证了伙伴的合作空间,据悉包括南瑞、朗坤在内的伙伴已经基于星火架构进行了联合开发。

其次,星火架构通过前点标准化、云边协同、业务上云来支持高效的开发、部署、运维和管理。不仅在云上提供全系列的开发平台,提供丰富的开发工具集合,使能伙伴一次开发,批量部署。还通过南北向的接口标准化,保障伙伴开发内容在海量站点的一致性、可复制性,提升开发效率,不重复造轮子。

第三,坚持智能的协同。借助边缘侧的数据采集便利、实时处理计算等特点,把AI的能力从之前的中心云逐步向边缘侧渗透。解决人工智能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目前星火架构已经开始在电力行业全景中进行适配试点,在发电、输电、变电、零碳&综能场景逐步落地。通过应用、智能、数据及运维云边协同,实现端侧无人化、少人化,集团侧平台化、专业化。

华为的“雁群”效应

今年3月30日,华为成立了电力数字化军团。很多伙伴对此存在一些疑虑,电力军团成立后的华为还有没有伙伴生存的空间?

孙福友明确表示“与伙伴共生共赢是华为商业成功的基石,术业有专攻。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做不了、也不会在行业去做包打天下的事情。只有与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共生共赢。”

电力军团横向快速整合资源,让华为相关产品方案联合伙伴,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纵向缩短管理链条,让研发更直接了解行业客户需求,更准确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那么,伙伴在其中到底要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以星火架构为例,围绕聚焦的3+1场景,华为需要伙伴在边侧和云端共同构筑能力。例如在边侧,需要伙伴具备:产品销售、安装、硬件调试、运维能力以及支撑云边协同、南北向数据集成和运营能力;在云端,需要不同领域的软件和服务专业伙伴,包括咨询规划、IT实现、站级应用、云上工具开发以及批处理、云边协同及互操作等。

同时,王丽彪也表示,基于星火架构,华为希望聚合能力型合作伙伴,采用联合开发、联合销售、批量复制的方式共同服务于客户,同时在商业模式上引入应用商店和云服务。

首先,在联合开发方面,华为将联合咨询、设计伙伴,围绕场景和客户一起开展业务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定义好平台、接口、数据等标准,联合各个应用伙伴共同进行快速开发,统一适配,减少重复性工作。

其次,在联合销售、联合服务方面,基于0到1的成功试点,共同向客户进行整体方案推荐,批量复制,联合进行市场拓展,相互包容,相互依存;联合运营和服务伙伴持续稳定地运营和维护好客户业务,相互协同,减少后顾之忧。

最后,在商业模式方面,伙伴的应用、算法等可以基于应用商店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服务客户,按需服务,按需收费。华为与伙伴双方,可以更加聚焦自身的优势,做出更好的产品,扩大商业机会。

一只大雁,飞不远,而一群大雁可以轮流带头,利用气流可以轻松飞跃千里之遥。这就是华为想要倡导的“雁群效应”,华为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组成“雁阵”,共同飞向电力数字化的星辰大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智慧电力查看更多>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