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日臻完善

2022-07-01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晓冉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辅助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正式印发《南方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了南方5省区主要辅助服务市场考核标准和补偿标准,增加了电力辅助服务种类,并将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这是南方区域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细则》同时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目标,构建“2+4”规则体系,即除“2”个基础细则之外,还形成了新型储能、可调节负荷、风电、光伏发电“4”个新能源领域的专项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了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主体的并网运行和服务管理,更加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求,助力“双碳”目标。

“新版《细则》与前期相比主要有4个突破和创新:一是在原有并网主体的基础上新增风电、光伏、新型储能与可调节负荷,扩大了电力并网运行主体;二是新增了爬坡、调相、惯量补偿等辅助服务,丰富了电力辅助服务品种;三是进一步健全了电力用户参与辅助服务的成本收益分摊机制与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辅助服务补偿分摊机制;四是明确了电力辅助服务参与主体的信息披露原则、单位职责及工作要求等,细化了信息披露和监督管理规则。”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分析指出。

《细则》新增了对新能源、新型储能、负荷侧并网主体等涉网安全管理、技术指导及管理要求,并新增了电化学、压缩空气、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直接与电力调度机构签订并网调度协议的直控型可调节负荷等负荷侧并网主体,以及自备电厂、抽蓄电站等更为广泛的地调调管主体。

在丰富电力辅助服务新品种及完善补偿机制方面,《细则》新增了增加稳定切机、稳定切负荷、转动惯量、调相、爬坡等电力辅助服务品种。并提出“原则上,为电力系统运行整体服务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由发电企业、市场化电力用户等所有并网主体共同分摊”,以及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由相关并网主体或电力用户分摊等。

在中国能建集团储能技术专家楚攀看来,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细则》缩小了南方区域不同省份之间辅助服务品种的补偿标准。“尤其是提升了广东省之外的省份的补偿标准,有利于激励广东省外的灵活性资源积极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提升南方5省区电网的整体快速调节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是此次新版《细则》的最大亮点。

《细则》提出,独立储能电站,不再受储能电站所在位置限制,可直接与调度机构签订并网调度协议以满足直控调节。适用于南方区域地市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容量为5000千瓦/1小时及以上的独立电化学储能电站。其他飞轮、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电站参照执行。“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正式版《细则》不仅降低了独立储能电站参与辅助服务的门槛,提出的新标准也为用户侧储能项目拓宽了收益渠道,有利于南网5省区大容量用户侧储能项目的发展。”楚攀说。

“独立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一是突出新型储能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功能定位,提升新型储能市场交易活跃度;二是有利于发挥新型储能在调峰、调频、调压、故障紧急备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电力系统供需双侧的灵活调节能力。《细则》同时在并网运行管理方面强化了独立储能的安全运行、设备检修和技术管理等诸多细则和监督考核,对储能运营主体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孙传旺指出。

此外,《细则》大幅提升了无功补偿服务与转动惯量的补偿标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逐步提升,传统发电机组比重减少,电力系统的整体转动惯量降低,调节能力下降,系统运行风险不断提升。”楚攀认为,提升相关辅助服务品类的补偿标准有利于增加电力系统的快速响应能力,提升电网的消纳能力。

考虑到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运行成本较高,《细则》提出现阶段两者不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费用分摊。“这一政策举措有助于在完善抽蓄电站成本疏导和储能成本收益分摊机制的基础上,稳定市场收益预期,有利于推动抽水蓄能建设步伐加快,促进新型储能市场交易规模提升,并激励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有利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孙传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