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15台机组获评5A级优胜

2022-07-07 17:24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火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中电联公布2021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国家能源集团9家单位15台机组获评5A级优胜机组。

本次对标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开展,通过对2021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指标、技术监督指标、环保指标和可靠性指标综合评价,评选出2021年度电力行业火电1000兆瓦、600兆瓦、300兆瓦级优胜机组。

国电电力

大同公司8号机组

600兆瓦级亚临界供热空冷机组5A级

国电电力大同公司8号机组于2005年投产,装机容量为600兆瓦,机组安全运行17年。2009年,公司对8号机组进行了高背压低位能供热改造,在夏季期间,全力发挥8号机组尖峰冷却作用,降低机组背压6千帕以上,拉动全厂能耗指标再创新低。在冬季供热期间,深入挖掘8号机组低位能乏汽供热潜力,细化供热方式,使得乏汽供热占比较同期升高4个百分点,良好的供热品质受到了大同市政府及市民的好评。

盘山公司2号机组

600兆瓦级俄(东欧)制机组5A级

国电电力盘山公司2号机组为俄制前苏联超临界机组,装机容量530兆瓦,1996年6月投产,机组运行时间达到26年。公司通过强化节能管理、技术监督管理和隐患管理,全面提高2号机组可靠性和经济性。2021年实现全年无非停,机组连续运行233天,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6.9克/千瓦时,各项环保指标、技术监督、安全指标、经济性指标在600兆瓦级俄制(东欧)机组中名列前茅。

龙源电力

苏龙热电5号机组

300兆瓦级亚临界供热湿冷机组5A级

龙源电力苏龙热电5号机组于2004年投产,装机容量330兆瓦,已安全运行近18年。2020年对5号机组通流部分提效升级改造,改进传统汽封技术,降低汽封漏汽损失;提高末级根部反动度,利于变工况运行,提高机组的低负荷运行能力;改变机组供热方式,国内首创从机组中压缸新增抽汽口隔级调压对外抽汽供热。改造后热耗考核工况加权下供电煤耗降低17.1克/千瓦时,大幅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排放,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江苏公司

宿迁公司4号机组

600兆瓦级超超临界湿冷机组5A级

江苏宿迁公司4号机组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部“高效灵活二次再热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代表了我国火电机组的先进水平,发电效率超过了48.1%。项目攻克了高效灵活绿色低碳智能化等多项关键技术,2021年公司全年4号机组供电煤耗265.7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低37克/千瓦时,在全国同类型机组中保持领跑地位。

泰州公司3号、4号机组

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湿冷机组5A级

江苏泰州公司3、4号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采用5大类16项专项集成技术,主蒸汽压力31兆帕,主蒸汽温度605摄氏度,一次和二次再热蒸汽温度均为610摄氏度,发电效率47.82%,发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比国内最先进一次再热机组低6.3克/千瓦时,以年利用6000小时计算,两台机组年节约标准煤7.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2万吨,项目实现供电煤耗、发电效率、环保指标等三个指标世界第一,创下国内同期同类型机组建设最好水平。

山东公司

泰安公司1号机组

350兆瓦级超临界供热湿冷机组5A级

山东泰安公司是山东省泰安市周边唯一的大型热电联产企业,承担着周边现有和发展中的供热重任。公司1号机组于2015年投产,装机容量350兆瓦,为适应地区居民供暖的需求,2019年实施了1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和热网首站扩建,通过改变传统供热方式,变蒸汽废热为供热热量,提高能源利用率。改造后全厂供热面积增加285万平方米、年供热量增加106.8万吉焦,采暖期平均供电煤耗下降了75.7克/千瓦时。经过近三个供暖季的稳定运行,为泰安公司节能降耗和地方民生供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安徽公司

铜陵公司1号机组

600兆瓦级超临界纯凝湿冷机组5A级

安徽铜陵公司1号机组于2008年7月28日投产运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先后投入环保资金数亿元,建设和完善了与1号机组配套的各项环保设施,全面实现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废水零排放等。同时,在节能降耗上实施了汽轮机通流改造等技改项目,有效提升了机组利用效率。

宿州公司6号机组

350兆瓦级超临界供热湿冷机组5A级

安徽宿州公司现有2台350兆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其中6号350兆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2009年7月开始施工,采用国内外燃煤发电供热前沿技术,2012年底实现投产目标。公司先后投资数亿元,按照“三同时”原则建设和完善了6号机组配套环保设施,先后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废水处理改造、扬尘治理和噪声治理等措施。运行中强化对标管理和进行先导式输灰技能改造等措施,有效提升机组利用效率,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值。

福建公司

泉州公司2号机组

300兆瓦级亚临界纯凝湿冷机组5A级

福建泉州公司2号机组装机容量为300兆瓦,于2006年4月1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2021年6月,2号机组完成供热科技项目改造,机组在额定供热工况热耗率下降770.80千焦/千瓦时,折合供电煤耗率下降29.83克/千瓦时,机组节能降耗水平大幅提升,对业内同类型机组供热改造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福州公司2号机组

600兆瓦级超临界纯凝湿冷机组5A级

福建福州公司2号机组于2007年10月投产,为600兆瓦超临界全烟气脱硫脱硝燃煤机组。2020年至2021年先后完成了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凝汽器在线清洗和高压供热改造等多项节能技改,经济性大幅提升,供电煤耗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机组能效对标“5A”标杆机组称号。

宁夏电力

灵武公司3号机组

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5A级

宁夏电力灵武公司二期两台世界首套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于2011年投产。依托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分别于2018年10月、2020年10月建成向银川供热两期工程,承担银川市6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重任。供热投运后,3号机供电煤耗进一步降低,供电煤耗由298.43克/千瓦时降低至274.66克/千瓦时。同时,公司在保证供热安全的前提下,用高品质蒸汽拖动背压发电机发电,进一步降低厂用电率,实现能量循环利用。

河北公司

定州电厂1号机组

600兆瓦级亚临界湿冷机组5A级

河北公司定州电厂1号机组为600兆瓦等级国产引进型亚临界火力发电机组,2004年投产,创国内同类型机组“占地最少、造价最低”纪录。于2016年4月完成1号机组通流改造、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完成供电煤耗293.33克每千瓦时。

吉林公司

长热一厂1号机组

350兆瓦级超临界供热湿冷机组5A级

吉林公司长热一厂1号机组为350兆瓦国产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2011年12月投产,机组连续运行3851天。2018年10月完成低真空供热节能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机组运行经济性,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指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2021年完成供电煤耗239.4克/千瓦时。

江南公司1号机组

300兆瓦级亚临界供热湿冷机组5A级

吉林江南公司1号机组2010年12月正式投产发电,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和低真空供热改造,机组能效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度机组供电煤耗完成227.18克/千瓦时,环保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