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展正文

聚焦漂浮式 迈向深远海——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在海南万宁召开

2022-07-08 18:4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漂浮式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8日,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在海南省万宁市召开。本次论坛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和万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聚焦漂浮式,迈向深远海”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欧双方政府部门、行业领军企业、智库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约100名嘉宾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万馨、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侯礼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军、万宁市市长王三防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会议围绕碳中和背景下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助于推动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实质性合作和双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jpg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在开幕致辞表示,推动能源变革、应对气候变化、是中欧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和一致行动。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积极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本次论坛作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机制下又一次重要活动,将为中欧海上风电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中欧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坚定合作信心,依托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等机制平台,持续推动中欧能源合作走深走实,开花结果。二是作为全球海上风电最重要的两大市场,中欧双方应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互学互鉴与研发合作,推动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早日实现规模化发展。三是坚持务实合作,以项目为载体,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中欧先进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为双方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欧盟会不断加强资金和技术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尤其是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发展。风电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的密切合作,欧盟将不断提升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的知识、技术和政策支持,促进中国和欧盟在海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双赢局面,期待中欧双方加强在海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欧关系互惠互利。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万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海南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沿海风能资源丰富,是适应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沃土。步入“双碳”时代,海南省坚持绿色低碳,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岛”,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海南省紧紧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发展思路,将资源优势、开发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的优势,加快风电开发,培育风电产业。“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进一步延伸海上风电产业链,规划建设11个海上风电场址,总开发容量1230万千瓦。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侯礼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英国拥有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场HyWind和世界上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电阵列Kincardine,计划到2030年部署5GW的漂浮式海上风电装机。中国是世界领先的重型制造商,中英两国在产业链方面形成优势互补。英国将继续支持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合作,促进技术和制造产业的交流,为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持。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建作为中国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行者,承担了中国多个省市的海上风电规划,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与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上成果丰硕。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国电建将进一步完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组织体系,配置重大海洋工程装备,增强施工安装能力,布局海上运维业务,推进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期待以全球首个规模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万宁100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为依托,与中欧同行企业和机构广泛加强在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的沟通交流与务实合作,促进中欧先进技术的合作研发与推广应用,为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及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万宁市市长王三防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万宁市聚焦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自贸港政策,立足自身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产业、新型工业、海洋经济四大支撑性产业集群。万宁市也一直在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开发,推动发展光伏、电力储能、智能电网等相关配套产业,全面推进地方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万宁市将继续全力推动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打造海上漂浮式电力示范基地,实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万宁力量。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颜人才指出,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深入开展电网、气网提质升级,积极构建清洁多元能源保障体系,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海上风电的谋划布局和开发建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道达尔能源、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安元易如国际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等中欧企业与研究机构代表就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前景、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实践、加强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通稿照1.jpg

中欧双方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互补优势显著,合作前景广阔。根据《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国家能源局自2020年启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机制,将风电列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并确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为风电领域合作牵头单位。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牵头单位会同各参与单位开展了需求调研、技术研讨、项目对接、旗舰论坛等多项活动,有效促进了中欧双方在风电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拓展和深化中欧在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漂浮式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