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减污降碳、能源供给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一

2022-07-12 09:11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碳排放低碳电力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新形势下的能源安全挑战及发展路径展望”主题研讨会近日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绿色金融60人论坛、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主办。会议邀请资深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能源市场难题,为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能源产业低碳转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志轩表示,要把能源安全与经济、绿色要素整体考虑,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本报整理其发言内容,有删节。

能源安全是以供应安全为核心,以绿色(环境、低碳、生态)、经济要素为约束的整体。谈到能源安全问题时,不应仅局限在经济层面,还应关注环境问题。“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在我国,“清洁”主要指对污染排放的控制,充分体现了能源战略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思考;“高效”主要指注重能源战略的经济投入和效益的关系,表现能源战略对于经济层面的考虑。

我国能源消费在近20年快速提高。煤炭消费比重持续下降,但依旧是我国能源消费主体。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年版的数据,世界范围内2020年主要国家能源结构中,中国化石能源占比为85%,其中煤占比高达57%,在主要国家中属最高比重。截至2021年,中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52.4亿吨标煤。随着“双碳”政策的逐步落地,煤电占比将进一步下降,截止到2021年末,煤电虽然依旧占总发电量的60%,但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了18%和22%。

能源消耗不会突然下降或者突然升高,能源结构的转变也不会一蹴而就。虽然目前低碳电力发展迅猛,但我国的电力系统仍然处于高碳水平,未来随着我国煤电机组效率不断提高,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强度会逐步下降。未来煤电占比能否下降,需要在能源结构安全、供应链安全、技术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

总体而言,我国在减污降碳的同时需要充分保障能源总量供给,减少对外依存度,保证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逐步降低高碳能源比例;要关注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安全问题以及转型成本。

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虽然现阶段我国污染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能源需求和电力需求仍然呈现增长趋势。我国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是7.5万亿千瓦时,根据预测,2030年将达到10.7万亿千瓦时,2030—2050年用电量年均增速保持在2%的水平,预计到2050年达到16万亿千瓦时,较2020年翻倍。2050—2060年用电量年均增速为0.6%,预计2060年达17万亿千瓦时。

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大致为:在碳达峰之后,或将呈现稳中有降、逐步下降,且越来越快的趋势。主要依据有两个:一是能源经济系统的惯性;二是碳中和的核心需要靠技术引导,而依据技术发展规律,可能到2035年之后,能源技术的突破会极大地带动碳排放下降,实现碳中和目标。

保障能源安全需要确保能源供应,要把握多目标平衡,多渠道增加能源供应。以煤为主是我国能源的基本国情,实现碳达峰也必须立足于此。煤电发展的前提就是立足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如果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不是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就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

总体而言,电力系统节能降碳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性、全局性、因地制宜原则。底线思维是指,最低限度地新建煤电或者不新建不必要的煤电;系统性是指,煤电装机增减要系统考虑电力供需平衡、热力供需平衡、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以及煤电机组运行年龄等四个系统维度;全局性指的是,煤电装机增减要全面考虑投资者利益,还有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地方发展之间的关系;因地制宜是指,煤电项目建设应考虑该项目对所在地的影响。能源安全问题具有系统性,能源结构的调整需要“一厂一策”,甚至“一机一策”,防止一刀切,同时还需从管理制度上予以实施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电力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